《红楼梦》里的秦钟为什么去世那么早?

秦钟,乃工部营缮郎秦业之子。秦可卿之弟,也是宝玉学中密友,秦可卿死后不久,也辞世而去,年约十岁左右。秦钟为何去世如此之早呢?

一、先天不足。秦钟是秦可卿的养父秦业在五旬之上方得的儿子,人乃父精母血,秦业五旬以上,已是老年,当肾气已亏,精血不足,故秦钟先天病弱,这从秦种长相可以看的出来,《红楼梦》第七回这样写道:……果然出去带进一个小后生来,较宝玉略瘦些,清眉秀目,粉面朱唇,身材俊巧,举止风流,似在宝玉之上,只怯怯羞羞,有女儿之态,腼腆含糊,慢向凤姐作揖问好……

二、后天失于调养。秦可卿病逝,秦钟做为秦可卿的娘家兄弟,前去送丧,郊外本是露重霜寒,侵犯饥体,秦钟却于馒头庵与尼姑智能儿苟且,再加上一路饮食失调,回到家时便咳嗽伤风,懒进饮食

三、感情受挫。秦钟与智能儿得趣馒头庵后,难舍难分,回到家中,被智能儿找上门来,父亲秦业发觉后,逐出智能儿,又打了秦钟一顿,自己老病复发,一命呜呼了。

秦钟病体初愈,再挨棒棍,再加上先天不足,爱人被逐,老父气死,又痛又悔,新添了许多病症。再加上家中至亲全无,叔婶贪婪秦钟钱财,因而照顾起来未免种种不周,因而时间不久,也追随着父亲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