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督不救慈禧签订“东南互保”,都有谁参加?最后结局如何?

晚清时期,出现了很多奇怪的现象,皇帝的年龄非常的小,最终朝政落入到了一个女人慈禧太后的手中,慈禧虽然能够打理朝廷,但她不是武则天,相比于武则天而言,慈禧实在是太软弱了,但是每个人都有强势的一面,慈禧太后也不例外。

当时义和团兴起以后,他们给了慈禧很大的刺激,慈禧认为这是上天派给他的力量,让他来对抗外来势力的,一向软弱的慈禧太后为什么要和十一个国家宣战呢?我们先搞明白事情的起因,然后在说下面那些有趣的故事。

当时慈禧身边有一位皇帝叫做光绪皇帝,随着光绪皇帝年龄的增长,也越来越反感慈禧老太婆,毕竟权力是光绪的,现如今有一个人夺走了属于他的东西,还不止这些,光绪想干点什么都不行,完全就是一个傀儡皇帝。

当时外国人来到中国之后,也发觉了这一项事实,他们发现相比于慈禧而言,光绪是一个不保守的人,慈禧的存在严重的阻碍了他们在中国的发展,于是他们想扶持光绪帝,让光绪帝掌权。

对于权力而言,慈禧是不可能眼睁睁的看着被人夺去的,于是他联合义和团发出了人生中最强硬的两个字:宣战。

可是想要打仗,手中就得有兵,当时慈禧身在皇宫,手中兵力根本不足,这种情况只能调兵,于是她向全国下达了“勤王”令。其实此时的慈禧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她本人的威慑力已经不足以驾驭那些封疆大吏,慈禧还没有宣战的时候,东南大臣就已经商定好了对策。

当慈禧太后的“勤王”令下达的时候,是通过邮政的方式发向全国的,主管邮政的大臣盛宣怀立刻下令各地的负责人把信件扣押,只交给督抚观看就行了。这从源头上就杜绝了慈禧的命令,不可谓不狠。

当盛宣怀做完这些事情之后,给各地的督抚、总督发出电告,让他们不要服从命令。

盛宣怀做完这些事情之后,坐等那些大臣们的反应。因为盛宣怀实现已经和这些人商量好了如何保护东南各行省的稳定,不给列强进攻的借口,并且他们已经做好了不救慈禧的准备。

这些大臣们是这样子打算的,如果京城失守,慈禧和光绪被抓或者是战死,那么东南等地将由李鸿章出面担任总统一职,统领东南各省支撑住局面。然后在慢慢的积攒力量把列强驱逐出去。

不仅如此,就连慈溪身边的荣禄都和李鸿章说过:“不必重视京城的谕旨。”慈禧可能想不到她就这样被这些人给出卖了。

李鸿章在接到盛宣怀的电告之后,当即给慈禧太后回了一句话:“此乱命也,粤不奉召。”当这个电告发出去之后,东南各省的大臣们仿佛达成了一致的默契。

担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直接就说了:“京城失守,就让李鸿章当总统。”

然后给慈禧也回了一句话:“坐拥东南,死不奉诏。”当时的张之洞在回这句话之前,还曾经说出了这样的一句话:“吓她一下子。”

刘坤一更是对英国的领事孙德雅私下讲过:“慈禧的政府完了。”

最终签订“东南互保”的大臣们都有谁呢?这些人的名字一个比一个响亮。

广东巡抚德寿、安徽巡抚王之春、浙江巡抚刘树棠、山东巡抚袁世凯、闽浙总督许应骙、总督刘坤一、总督张之洞、总督李鸿章。除了他们陕西巡抚、四川总督也响应了并支持他们,只不过没有加入而已。

这些人完全就不管慈禧了,他们每个人的手中都握有重兵,但是他们当时看清了形式,目前还不是各国的对手,虽然很多的人认为他们是在保存自己的实力,其实他们也保存了国家的实力。

慈禧太后眼看自己的“勤王”令换来的都是抗命,她知道她完了,于是急急忙忙的收拾东西西逃,在逃亡的路上还不忘带上光绪皇帝,虽然慈禧的命保住了,却给了列强一个掠夺的机会,无数中国的瑰宝从此丢失,这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一大损失。

后来慈禧打不过列强,只能再次用她的老办法,议和,其中最倒霉的当属义和团,在清军和列强的夹击之下走向了覆灭。当议和达成之后,东南各位封疆大吏以李鸿章为代表北上谈判。

慈禧太后看到李鸿章那张赔罪的脸,也终于认清了一个事实,东南已成气候动不得。不过虽然慈禧太后失去了对他们的控制力,他们却没有造反,慈禧还是有那么点能力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