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佳丽三千,选谁却不是皇帝说了算,清朝悲催的一位皇帝

自古伴君如伴虎,后妃们一生的荣辱悲欢,完全决定于皇帝的喜怒,如何博取皇帝的欢心则是他们一生的生活课题。比如圆明园中,一个慈禧太后靠唱小曲,引起咸丰的关注,当然她当时还是贵人,这个故事明显是编造的。但是后妃们采取各种手段,在帝王面前争宠,却是千真万确的。争得帝王的宠幸已经很难了,何况宫廷的权力斗争既复杂又吉利,即使在帝王那里得宠,也不能万事大吉。

而慈禧太后则看中了员外郎凤秀的女儿富察氏,认为这位聪颖俏丽的少女,颇有几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慈禧太后后来败下阵来。同治十一年二月初三日,两宫太后颁布懿旨,选翰林院的女儿为皇后,据说当时有人曾劝阿鲁特氏是委曲求全,阿鲁特氏却毫不退让,称太后可以做到,但要让我委曲求全听她的,我做不到。我是奉天地祖宗之命,由皇帝引入宫中的,我的地位是难以动摇的。慈禧太后知道后,恼羞成怒。

因为按照清朝的规定,皇帝大婚时,只有皇后才能从大清门进宫,其他被选中的妃嫔,只能从神武门进宫。慈禧虽然从一个贵人,最后当上太后,但她不是从大清门入宫的,所以这就成了她心中的一个永远的遗憾,阿鲁特氏的话,正戳到了自己的痛处。最终因不堪忍受慈禧太后的淫威,在同治皇帝死后,不到一百天就被迫自尽了,死了倒是一了百了。顺治活了24岁,同治活了19岁,他们的后妃们都风华正茂的时候,那些风华正茂的寡妇,只好从原来居住的地方安心专为皇帝遗孀安排的院落慈宁宫,寿康宫。

帝王也不都是每个人都得到美满婚姻,光绪帝的大婚典礼是清王朝的最后一次婚礼。尽管他的场面热烈,但却是清代王室公民中最为不幸的一场婚姻。光绪帝是慈禧妹妹的儿子,四岁继承皇位,14年后光绪亲政。婚姻再次摆到了慈禧太后的面前,为了继续控制皇帝把持朝政,慈禧选定了自己的亲侄女当皇后,据一位清空派杰回忆,光绪皇帝选皇后时,共有五位候选人,一位是太后的同胞兄弟的女儿,还有一个是江西巡抚的两个女儿,最后是礼部左侍郎的两个女儿。

光绪帝有意于才貌双全的江西巡抚的女儿,可是这事儿却由不得他,当光绪手持玉如意走向意中人时,太后的一声,皇帝却后悔了,在慈禧逼人的目光的示意下,光绪不情愿的把玉如意交给自己的表姐。慈禧为了避免得皇心女子将来在宫中争宠,干脆剥夺了他们的入选机会,命人将一对宝贝交给了最后的两个女孩,这就是后来的珍妃和瑾妃。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光绪皇帝和他的皇后不曾有过一日的幸福生活。

真是悲催的皇帝,有慈禧这位掌权者真是悲催。你有什么看法呢?说说你的看法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