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搂钱算什么?这位皇帝仁兄也是数一数二的高手

说到和珅,大家都会侃侃而谈,什么大清第一贪官,第一搂钱高手啦,今天介绍的这位仁兄,足不出户,就可以搂钱无数。

关于明朝灭亡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是有个客观原因却得到了普遍的认同,那就是朝廷没钱。

赈不了灾,养不了兵,朝廷没钱,怎么克服天灾?怎么抵御人祸?

由于明朝重文轻武,重农轻商,从商的没几个人儿,所以商税是非常低的,三十税一。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经商赚了30块钱,只需要给国家上缴1块钱就可以了。

关于农业税,古时候有这么一个说法,十一而税,王者之政,明朝商税三十税一,足见低到什么程度了。

当然了,后来商业发展起来了,税收还是没怎么变,导致农税没啥收,商税没收啥。

对历任皇帝来说都是心头大患的这件事儿,这位明朝,甚至中国历史上最懒的皇帝,万历却发挥了他的捞钱天赋,彻底解决了缺钱的问题。

宅在深宫几十年,没电脑没手机没wifi,不上朝不下江南不微服私访也不和美女勾勾搭搭,可不得给自己找点乐子嘛。

搂钱第一步:开海禁

当时农业重创,灾民遍野,现实的万历皇帝大手一挥,推翻祖制,宣布废除所有海禁。

只要交钱,船想开哪里开哪里。

当然啦,这也为大明的舰队做了贡献。本来两艘船装的货物,现在一艘船就可以装下来。

这下,万历不干了,要发挥下小气腹黑的,本质,船变大没关系呀,提高每条船的税。

海商造更大的船,皇帝就征更多的税,最后商人挣钱了,皇帝也搂到钱了,顺带把明朝的造船技术也提高了不少。

看着造船技术越来越强悍的大明,万历心里乐呵呵,一箭三雕,多好。

为了增加收入,日本的海上贸易也开始恢复,这时候,可以说,明朝的大半收入均来自商税。

顾炎武就有「军需国库,半取于市舶」的记载,可见,海税的收入相当可观。

搂钱第二步:矿、瓷、茶、盐通通交钱

开海禁的同时,万历又派人疯狂地收取矿税、瓷税、茶税和盐税,拖欠的窑税啦、盐税呀,一分不落,全部都要缴上来。

搂钱第三步:废除衣冠车马制度

只要交钱,爱咋就咋地,万历还废除朱元璋制定的衣冠车马制度,有钱,想穿啥穿啥,想吃啥吃啥,想做啥做啥。

当然喽,这种行为给朝廷增加了税收,文官们收到的钱就少喽,损害文官利益,有钱的人在穿戴出行上又能跟他们相比,好气哦,难怪万历会被黑的这么惨。

搂钱第三步:黑国际友人

中国海盗头子林凤被大明围剿,逃到了西班牙马尼拉。罪犯嘛,到哪儿也得干老本行,到了国外也得继续犯罪不是?

西班牙很烦恼,便和大明一起打海盗,本想着打完海盗建交,通商,传教,没想到遇到了黑老板万历。

士兵打海盗,点赞

武器和技术,留下

行商,交钱

传教,先融合儒家思想再说

什么?抱怨,先打一顿屁股再说

不交钱?赶下海游泳去

万历,将为国理财进行到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