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帝30年不上朝,为何没被架空,后期却还能掌握实权

说起明朝的历史,许多人认为明朝的灭亡实际不能怪最后的崇祯皇帝,而应该怪有权任性的万历皇帝。这位皇帝因为立太子的事和内阁大臣闹翻了,他心想,你们连立太子的事都不让我做主,我也不能让你们如意,于是他一气之下干脆三十年不上朝,跟大臣们采取冷战策略。在这三十年里,他彻底变成了一个肥宅,整天待在深宫里不出门,导致后期新上来的官员连皇帝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为了对官员们表示抗议,他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离开我你们什么事也办不成。他消极罢工到什么程度呢,有的臣子老了要归乡,就写奏章要皇帝批示啊,结果他看也不看一眼,就丢在那里不管。别人只好一遍一遍写,最后写了一百多封皇帝也没批复,他只得自动离职。而新的官员上任也需要得到皇帝同意啊,结果他也不说行还是不行,反正就是放着不管。监狱里的囚犯从关进去就没被提问过,朝廷大大小小的事务都因为没有皇帝批示而无法开展下去,堂堂内阁竟然到了无人办公的地步。

身为一位皇帝,他这样做未免也太不负责任了。但奇怪的是,他虽然三十年没上朝,但却仍然掌握实权,也没有被赶下台,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万历皇帝最初并不是这个样子的,他刚登基的时候年纪还小,太后任命张居正为内阁首辅,这位虽然有些独裁,但也确实很有能力,至少他在经济上的举措给明朝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经济上来了,百姓能够安居乐业,也就不会引起民变。另外他得感谢朱元璋制定的国策,即废除丞相,设置锦衣卫监察百官,后来又设置了东厂西厂,有这些组织替皇帝监督着他们,使得官员不会因为权力过大,或者培养自己的势力,对皇帝造成威胁,所以这也是他能够安枕无忧的原因。

再说,虽然他不上朝,但也不是什么事都没做,他更多的是对以内阁为首的文官组织表示抗议,所以凡是与他们有关的,由他们负责的事项他都不爱管,但别的事,大到平叛的战争,小到传教士进京传教,月供的多少他都是亲自过问的。另外他值得称道的一点是为人还算宽厚,就算文官天天和他作对,甚至当面谩骂他的宠妃,他也并没有将这些人私下报复,或是滥杀无辜。但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位皇帝,他还是太任性了些,他的怠政和重用宦官,也为明朝的衰亡埋下了伏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