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个市宋徽宗亲自赐名,至今已经900多年的历史

广东,简称粤,省会广州。唐朝时期叫做岭南道,北宋时期岭南道改名为广南路,后又分为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南东路就是现在的广东,西路就是广西,广东因此得名。

今天介绍的这个地区叫做肇庆,其实在历史上他还有一个名字更响亮叫端州。端州在历史上以盛产端砚闻名。

广东

秦汉时期

早在先秦时期,肇庆这里属于百越,秦朝统一之后这里属于三郡中的南海郡,两汉时期这里是四会县,还是属于南海郡,三国时期这里是吴国的领地,两晋时期有部分地区属于苍梧郡。

端州设立

隋朝时期,废郡为州,589年设置端州,肇庆这片地区属于端州,这是端州之名第一次出现。当时端州管辖高要、端溪、平兴、乐城、清泰五个县。

砚台

端州知府包拯

庆历元年1041年,包拯从按察使的职位转任端州知府,早在唐朝时期端砚就已经是贡品了,北宋时期更是名闻天下,朝廷是限额开采的,但是实际上恰恰就是这些当官的带头违反,丁谓做宰相时,就专门派自己的亲信担任端州知府,目的就是寻找搜刮好的端砚。

1041年包拯来到端州,担任端州知府三年,包拯任职期间严格按照朝廷的要求收取端砚,不像前任索取的砚台超过国家要求的数十倍,更难得的是包拯离任前居然没有带走一块砚台。有百姓偷偷在船舱里藏了一方砚,又被包拯抛入江中。

包拯扔砚

改名肇庆

宋哲宗去世之后,因为没有儿子,所以皇位就传给了自己的弟弟端王赵佶,赵佶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宋徽宗,赵佶曾经被宋哲宗封为端王,宋微宗登基之后,认为端州这个地方给他带来了好运,于是在1118年亲自手书赐名“肇庆府”就是开始吉庆的意思。从此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今天。

明清时期

元朝时期肇庆有段时间属于广西管辖,不过大多数时期是属于广东的,明清之际,永历帝曾经在肇庆称帝,在肇庆组织抗清。明朝嘉靖43年也就是1564年,到清朝乾隆11年也就是1746年,两广总督府的驻扎地一直都是在肇庆。

肇庆

如今的肇庆

今天的肇庆管辖有3个区,4个县,1个县级市,管辖面积有1.5万平方公里,截止到2014年有402.9万的常住人口。

肇庆除了端砚出名之外,还有明朝万历年间建造的德庆三元塔,被称为中国“古塔四绝”之一。江滨公园北回归线标志塔是中国第一座北回归线标志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