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历史形成过程

本文是以历史进程为基础来描述道文化的发展。人们通常对于 ”道“文化,会区分为两大板块或者说是把”道“的文化形态划分为两种状态,这种存在的方式也或者说是随着历史而形成的两种文化形态其分别是一:道家 二:道教其发展有以下几个时期:

一, 渊源所本:其最早可以追随到公元前4000多年三皇五帝时期,这个时期的人们最初都是通过观察原始自然的基本现象,而渐渐的形成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混合时期,这种观点从上古至今任然的被追随的——“中华文化一统于道”这种道统的观点,从三皇五帝到黄帝轩辕氏阶段为道教学术思想远古渊源之本。

二, 胚胎阶段:约公元前2300即尧,舜,禹三代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开始发达,逐渐形成民族文化的具体规模,而以政治教化互为体用,君师道合一不分时期。

三, 思想学术充实阶段:约公元前1700年开始到西周期间约公元800年由儒,道,不分家,天人,神鬼等哲学思想萌芽时期渐变为思想充实阶段。

四, 分野阶段:公元前700多年到公元前200多年东周的春秋,战国时。儒,道渐次分家,诸子百家门庭分立,最先儒家和道家各立门户,后世道教学术思想与道家学术思想开始出现分野。

五, 孕育阶段:公元前200年左右经历秦,两汉,三国期间,诸子百家的学术思想化繁为简,分而又合,此时神仙方士思想可谓揭竿而起,搭配顺天应人的天人信仰,帝王政权与天命攸关的思想为鼎盛时代。

六, 建立时期:约公元100年自汉末,魏,晋时期神仙方士学术与老庄道家道思想的合流,道教顺势而成建立。

七, 成长时期:约公元200年,南北朝时期因佛教的不断输入,促使中国民族的自觉,建立自己的宗教,以抗拒外来文化思想,为促成道教的成长时期。

八, 扩张阶段:唐朝开国,宣布道教为李唐时代国教,约至公元600年为道教扩张时期。

九, 演变时期:宋代以后,元,明,清约公元900多年为道教的演变时期,期间各门宗派从主杆开始出现分支,并不是道教独特现象。

十, 衰败和未来时期:20世纪至今东西方文化的不断渗透与交汇,历史潮流和人们生活的巨大变迁,道教的前途命运兴衰,将视儒释道三大主流能否真正合一,我认为这又好像最初的“道统”时期,其三学在历史长河中不断交汇,不断吸收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织现象,其共同组成中华文化的多股绳,由于20世纪科学的推动发展与西方文化与政治的惊涛拍浪席卷之势,所以其很难出现某一家消失而某一家鼎盛的状态,未来中华文化的发展或许会有更大的光芒射向世界,在此期待未来那些圣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