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代商王为什么会六迁王城?从仲丁到盘庚,一切皆因这个原因

十代商王为什么会六迁王城?从仲丁到盘庚,一切皆因这个原因

商朝的王位继承很有意思。仲丁死后,由弟河亶甲继位,河亶甲死后,由仲丁的儿子祖乙继王位。祖乙名胜, 甲骨文中称作祖乙、下乙、中宗祖乙、高祖乙(高祖乙的祖乙二字为合文,这一称谓大多见于武乙时的卜辞,曾被误为是指大乙),是直系先王。祭祀祖乙的卜辞最多,祀典很隆重,合祭时备用的牲多至100羌,300牢,单祭时 也多至杀15人,15牢,甚至还准备30个人牲来祭祀下乙。在后世商王们看来,在先王中祖乙也是一个能使商王天下复兴的“圣君”。因此才准备这么多的牺牲。

河亶甲时王族内部矛盾虽有所缓和,能使河亶甲致力对付诸侯、方国的反叛。河亶甲一死,王族内又产生了争权夺利的斗争,祖乙继位以后又将王都迁至黄河以北的耿 (即邢,在今河北邢台市,或说河南温县东),可是迁王都还没有多久时,又发生斗争。这时辅佐祖乙的是巫咸的儿子巫贤,巫贤在商王朝的辅政大臣中也是一个很有才干的“贤相”。有的学者认为甲骨文中称作“尽戊”的,就是古药书中的巫贤。在卜辞中“尽戊”也是受到商王的祭祀。由于在河亶甲时得到彭、韦二方伯的支持,降邳侯征服兰夷和班方,使姺侯也进贡称臣。在商王朝的东部地区也就比较安宁。巫贤就向祖乙献策,将王都迁到庇(今山东鱼台附近)。此地和彭伯所在地相近,自然条件也较好,很有利于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祖乙将王都迁至庇以后,花了约五年的时间把宫殿宗庙建成。

迁王都于庇以后,商王在巫贤、彭伯、韦伯等臣僚的辅佐下,除了加强对诸侯、方国的控制外,还致力于发展 社会生产,不久农业和畜牧业都有了较快的发展,人民生活也较安定,诸侯、方国也没有反叛和进犯商王朝的情 况,使得商王朝又兴盛起来。古书中说:“祖乙之世,商道复兴,庙为中宗”(今本《竹书纪年》)。“汤太甲、祖 乙、武丁、天下之盛君也”(《晏子春秋·内篇谏上》)。甲骨文中称“中宗祖乙”与“庙为中宗”是一致的,就是在 祖庙中供有祖乙的神主牌,上面写的是“中宗祖乙”。这 证明司马迁在《史记般本纪》中说太戊“称中宗”是弄错了。

祖乙死去,由他的儿子祖辛继王位。祖辛名旦,甲骨文中也称作祖辛,是直系先王。祭祀祖辛的卜辞也不少 祀典也较隆重,商王文丁时有祭祀“三祖辛”的卜辞,第一人就是祖辛,第二个是小辛,第三个是廪辛。

祖辛在位约16年死去,由他的弟弟沃甲继王位,沃甲名踰,有的古书中又称作铠甲,甲骨文中称作羌甲。商王祭祀羌甲的卜辞虽然也不少,但没有什么特别隆重的祀典。

沃甲在位约5年(有的记载是20或25年)死去,由祖辛的儿子祖丁继王位。祖丁名新,甲骨文中称作祖丁或 小丁、后祖丁,是直系先王。祭祀祖丁的卜辞也很多,祀典也很隆重,单祭祖丁时,用牲多至50牢。

祖丁在位约32年死去(有的记载是9年),由沃甲的儿子南庚继位为商王。南庚名更,甲骨文中也称作南庚,祭祀南庚的卜辞也不少。祖丁死后,在王位继承上王族内部又发生了争夺的混乱局面,最后由南庚取得继承权,但这种争权夺利的斗争仍在继续,南庚控制不了这种局面,又只好采取迁都的办法来摆脱,在今山东西南部的泗水流 域自然条件比较好,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南庚就近迁到奄(今山东曲阜)。南庚在位29年(有的记载是9年)死去,由祖丁的儿子阳甲继位为商王。

阳甲名和,甲骨文中是一个合文字,各家考释不同:有象甲、兔甲、彖甲、虎甲、鲁甲等。虽然各释不一,但 都肯定是古书中的阳甲。祭祀阳甲的卜辞大多见于帝乙、 帝辛时期。南庚死后,在王位继承权上又引起一番争夺。由于王族内部王位继承权一直未能解决,每当一个商王死去,就要引起一番争夺战,所谓的“自仲丁以来,废适而更立诸弟子,弟子或争相代立,比九世乱,于是诸侯莫朝”(《史记·股本纪》)。商王朝的王位继承是一种“只弟及”和“父死子继”的方法。就是商王死后,王位由弟弟来继承,如果没有弟弟才传给儿子。

商代的统治者们都是实行的多妻制,一个商王有许多个妻妾。如果不是短命的,就有许多儿子,这样兄弟越多。自仲丁至阳甲九个商王中,在兄弟子侄之间为继承王位,一直争夺不休,造了九世混乱的局面。当然这九世中祖乙算是一个有能力的商王,控制住了内部的纷争,也没有引起诸侯、方国的反叛和进攻。到祖乙以后这种争权夺利的斗争并未解决,王朝内部的政治局面如此之混乱,诸侯、方国也就乘机发展势力,不再向中央王朝进贡朝见,这就给商王朝的统治造成了很大的危机。

阳甲在位约17年死去,由他的弟弟盘庚继王位。盘庚名旬,甲骨文中称作般庚。祭祀盘庚的卜辞不多,主要 见于祖庚、祖甲和帝乙、帝辛时期的卜辞中。

盘庚即位后,面临王朝统治的危机,首先是王族内部的矛盾没有缓和。许多王室的贵族们每次迁都到一个新地 方都抢占大片的土地,成群的牲畜,各自拥有大量的奴隶,很快又形成一种势力。他们以一部分奴隶从事农业生产,这种奴隶从甲骨文中来看主要是战败的俘虏,在商后半期以羌人最多。有的学者认为甲骨文中的“众人”就是农业生产奴隶。还有一部分奴隶是从事畜牧,这在甲骨 文中称作“刍”(cha锄)。除了从事生产的奴隶外,还有一部分是服事于奴隶主家务劳动的奴隶,其中包括作妾的女奴隶。

这些王室的贵族们自己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还要为子子孙孙永保这种特权而争权夺利。也正是这样王室中才长期处在混乱中,商王们都无力顾及四方诸侯、方国。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北方和西北方的土方、舌(依 甲骨文原形隶定)方、羌方对等国,才日益强大起来。这些方国的发展、强大对商王朝的统治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自祖乙以后的四世商王都在为王权斗争,弄得国势衰弱,无力发展农业生产,至使水利失修,而迁的王都又多近河傍水,一旦天雨水涨使得农田被淹,人民无以为生。地处泗水之滨的奄都,虽无大水患,但农田失修,水涝也是常常影响农业生产,至使人民生活得不到保障,长期处于动荡不安的环境中,人民有怨言,产生不满的情绪。奴隶主贵族们的残酷剥削、压迫和奴隶们怠工、逃亡的反抗斗争一直不断发生。这种内忧外患、危机四伏的形势,促使盘庚在即位以后的十多年中,不得不考虑挽救的办法。

小结:从仲丁到盘庚共十代商王,分别是仲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阳甲和盘庚。六次迁都的商王和地点是第一次是仲丁从山东曹县(当时叫作亳),迁到河南荥阳(当时叫作嚣),第二次是河亶甲从河南荥阳迁到了河南内黄,第三次是祖乙由河南内黄迁到了河北邢台(当时叫作邢),第四次是沃甲从河北又迁到了山东郓城,第五次是南庚从山东郓城迁到山东曲阜(当时叫作奄),第六次是盘庚从山东曲阜到河南安阳(当时叫作殷)。自仲丁至盘庚十代商王六次迁都的原因,其实是在一方面有寻找有利控制四方和选择良好的自然条件的原因,但更主要一方面还是想摆脱王族在旧都中形成的各种势力,以缓和内部矛盾。您对商王六次迁王城这件事是怎么看待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