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秘密:秦国的第一个奠基人只是个马夫

大秦帝国,一个非常神秘的帝国,也许有人称暴君秦、视为财狼,或许我们知道商朝变法,魏缭整军,统一六国、吕不韦和《吕氏春秋》、嬴政的离奇身世、赵高、李斯、秦二世胡亥,蒙挚带领的蒙家军,王翦大将军等等。

事实上,很少有人知道强秦的祖先在周朝早期的只是个养马的。与其他诸侯国相比,它根本不是一个等级。

这些历史风云如今的咱们来讲,已经久远的就要被安葬,嬴氏家属的兴衰荣辱,血泪酸楚也犹如过往烟云同样,固然已经没有了任何陈迹,然则仍然有着很奇特的吸引力。

当然,如果你想了解秦的崛起,不得不提到周王朝这个国家。其中一个原因很简单,因为如果周王室不允许赢姓在秦国建立一个国家,那么秦将不存在。换句话说,周王室对秦国的主要影响是让它建立一个国家。因为在商、周的斗争中,赢姓秦氏的祖先总是站在殷商的一边,包括周武去世后的叛乱。秦国实际上是东部的族群。据说在周王朝的变化中,由于站队错误,才被周王室迁往西北地区。这是对战败者和反叛者的惩罚。此后,秦国开始向周王朝投降和臣服、年年称臣,岁岁进贡,并与北部异族人住在黄土高原。

因此,在大秦的整个历史中,它离不开第一个创始人——非子。

公元前910年,周孝王把一个名叫非子的赢氏年轻人,让他管理清河与渭河的马,并负责将这匹马献给王室。专门负责给王室养马

事实上,周孝王这么安排是另有盘算的。

周孝王期间,周王室的力量不如以前那么好。内部结构不那么团结,支离破碎。外面还对周王朝内部进行攻击,特别是西部的犬戎部落,而嬴氏人历久与戎、狄等少数民族混居,来往频仍,干系亲密。早在商代,就有成功保护西边疆土的经验。正因为如此,孝王一改祖先对嬴氏停止奴役的传统,并赋予非子一个立功的机会。在此基础上,告诉非子,如果能够打败西部犬戎部落,那么他那块土地就归他了,因此他获得了封臣附庸国的地位,嬴氏在西陲筑城而居,无形中形成为了一个阻拦犬戎的屏蔽。与此同时非子带领部队打败犬戎后有顺便打败了周围的小国,并把他们的土地收为己有,获得了一大片土地。

非子固然很珍爱这个能表现能力忠于王室的机遇,便不遗余力的把马养得又肥又壮,并且滋生出了更多的马匹。

功夫不负有心人,非子的功劳得到了周孝王的赞扬。把他招进王宫,并亲自对他说:“以前,你的祖先们曾经为舜帝掌管牲畜,牲畜繁殖的很多,获得了土地的封赐,受赐姓赢。现在,你又像先祖一样的终于职守,聪明能干,我也封你一块土地,让你做我的附属国“

非子从周孝王那边得到了秦的封地,今后开端在“秦”这个处所筑城建邑,规复了嬴氏宗族的祭奠。

非子因而就取国名为"秦国",作为西周王朝的附庸,而非诸侯。也就是说,皇帝只奖励了一块土地,但没有把他当作诸侯王,身份还是没有变。在西周末年的犬戎之乱中,秦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一方面,秦襄公勤王护驾有功,被封为诸侯。这时候秦国的身份才提高了一点,这段历史被称为“秦始为诸侯”。西方的诸侯国这才将秦国作为一个平等的诸侯国来对待。另一方面,东迁之后,王室将岐以西的地皮和国民都趁便犒赏给了秦国。秦国的面积一下子就扩展了好几倍,尽管这只是周王室的一个顺水人情罢了。之后的秦国历代国君都笃志去接管、消化王室犒赏的地皮,与犬戎等少数民族停止艰苦的拉锯战。到秦穆公期间,秦国这才开端插足西方事件。但在全部春秋期间,秦国基本上算是蜷曲在西戎之地苦心孤诣。

心路历程,一路坎坷,才建立起强大的秦国,以至于统一六国开始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