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窦太后、王政君:西汉王朝的“三个女人一台戏”

西汉王朝作为历史上第一个草根王朝,开国皇帝刘邦出身草莽,白手起家,这也注定了这个王朝的不同寻常。然而,如果我们真正走进这个朝代,就会发现:西汉王朝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离不开三位女人。

西汉王朝

正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可以说在西汉,女人的地位才稍稍有了提高。在秦朝及以前,与女人相关的记载少得可怜。而这三位女人,与其单纯的说她们是帝王的皇后,不如说她们是那个特定历史阶段的女政治家。

第一个,自然一定是吕后。父亲将其嫁给刘邦的故事虽然有些历史趣说的玩味,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吕后也有一定的政治谋略与眼光。在丈夫带人躲在砀山最艰难的时期,无论刘邦藏在砀山何处,吕雉总能找到他,问原因为何,吕雉只说丈夫藏身的天空上方总有五彩祥云。

吕雉

这自然是无稽之谈,但在当时编造这样的“神话”也是需要勇气的,身在家中年纪轻轻的吕雉在当时便懂得用舆论造势,为丈夫笼络势力。夫妻二人一同走过最困苦的路,吕雉在被项羽押为人质的日子里依然坚强教子,刘邦即使再宠爱戚夫人,稳坐后位的也是吕雉。

很难说吕雉从始至终爱着刘邦,或许她的爱情信仰,在颠沛流离中丈夫那句”分我一杯羹“和后来的夺嫡风波中消失殆尽了。我们熟知的吕后是一位强悍心狠的女人,从她设计斩杀韩信和处置戚夫人中可见一斑。

刘邦和吕雉剧照

但是如果从封建女性自保的角度说,这些行为是为了刘邦百年之后自己和儿子的生存而挣扎吧。但是,历史上对吕后执掌政权的这段时期给予很大的肯定的,“政不出户,天下晏然”。这是一个与西汉兴起息息相关的女人。

随着时间主线的发展,第二个便是汉窦皇后,即汉文帝的皇后,姓氏不明。出身贫寒,最初只是较为低微的家人子,但是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机遇成为了汉王朝的第二位皇后,最终成为太皇太后,辅佐了文景武三位帝王治理大汉江山但是作为母亲,窦太后是出名的疼爱小儿子。

窦太后

年老虽有眼疾,但汉武帝依然一定程度上受祖母的制约,政见不同,窦太后推广黄老之术,新帝提高儒术,两个人暗地较劲直至窦太后去世。因此,可以说汉窦太后经历了西汉王朝祥和鼎盛的前半时期。

第三位便是王政君,她起初只是汉宣帝的宫人,后来却能成为元帝的皇后,身居后位61年,这位命中注定富贵命的女子一生也是充满了幸运。后位是偶得的,后期苦苦隐忍保住后位,做了皇太后,还要面对飞燕合德二姐妹祸乱后宫,直到64岁,成了太皇太后。

关于这位太后,最著名的便是自己的侄儿王莽篡汉,王政君虽然提高了外戚的地位,但到底心向大汉,否则也就没有后来大怒摔玉玺的事情了。王政君经历了汉宣帝以及之后所有皇帝的执政,直到王莽登基西汉灭亡为止。

王政君剧照

三位女性时代不同,性情不同,所侍君王也不同,但是她们在经历那些权与谋的刀光剑影却有着相似的心境,为历史留下血雨腥风背后的苦苦支撑,她们作为朝代更替的见证者,见惯了阴谋诡计、利益纷争。从普通女子一路晋升到太皇太后,也许到晚年的时候,她们也会带着笑回忆起自己明媚的少女岁月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