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生辰纲时立了头功,上梁山后为何只混到第106名?

最早随晁盖上山的元老,梁山排座次因何屈居后三名,被宋江坑了?智取生辰纲时立了头功,上梁山后为何只混到第106名?

梁山大聚义时,总共有108将,他们被按天罡地煞之数,分别排了座次。能进入36天罡的,都是梁山上的牛人,要么资历老,要么武艺高。但是,在宋江、吴用等人主持的大排名中,曾经跟随晁盖、吴用等人一起参与智取生辰纲的白胜,却被排到了第106位,地位仅高于偷鸡贼时迁与盗马贼段景住。梁上元老级的人物白胜,为何会遭到宋江与吴用的打压呢?

梁山虽然是落魄草莽的聚集之地,但是,在这个特殊的圈子里,也有着被他们所共同尊崇的处世观——那就是为人义气,为朋友可两肋插刀,他们敬重的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所以,武艺稀松、资历平常的宋江,因为有着及时雨的好名声,才被众人推举为山寨的老大。

“盗主亦有盗”,即使是像梁山上这帮以打家劫舍为业的绿林豪强,人品不正者,也是要遭人歧视的。正因为如此,在梁山108将中排名最后的两位,就毫无悬念地落在时迁与段景住身上。而白胜的被打压,也源于其自身的人格缺陷。

劫取生辰纲前,晁盖曾夜梦七星齐聚,又见这北斗星的尾巴上还有道耀眼的白光飞走了。后来刘唐、吴用、阮家三兄弟、公孙胜投奔晁盖欲取生辰纲,加上晁盖算是七星齐聚。公孙胜推荐白胜入伙,因为,晁盖梦里的那一抹白光正是白胜。

白胜绰号白日鼠,本是村里的一个闲汉,书中也没有提过他有什么武艺,只是风云际会,让他友情客串了一回黄泥冈上的一出好戏,晁盖等智取生辰纲时,先是在白胜家住下。白胜把掺入蒙汗药的药酒卖给押运生辰纲的官兵,将这15个官兵蒙麻,然后把11担生辰纲全部抢走。可以说,智取生辰纲中,白胜是立了头功一件的。

黄泥冈上他的表现还算成功,但是,此后就再也没有什么出色表现了。后来,因为生辰纲案发,白胜被官府抓捕,投到济州府的大牢里,因架不住严刑拷打,骨头一软,就供出了晁盖等人,成了令人不齿的叛徒。

后来,白胜被梁山好汉救了他上山。在梁山上也是个“有他不多,没他不少”的人。梁山大聚义时,白胜石碣排名第106位,星号地耗星,职务为“走报机密步军头领”,这也算是对他当初“卖酒”的一种补偿吧!

梁山受招安后,白胜跟随梁山人马,参与了征辽、征田虎、征王庆、征方腊的战争。大多数时候,他在军中的身份只是众多偏将中的一员。征方腊的途中,杭州瘟疫横行,白胜染上瘟疫病倒,最终病死于杭州。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