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入关只有20万人马,是如何做到统一全国的原因其实有四点

明朝政府晚期的时候已经行将就木,新起的满族势力很快就占据了清朝的大壁江山,可是当年清军带兵入关的时候,加上所有的军队,总共也才20万人马,而明朝末年总军队人数达到了110万,清军如何打败败明朝百万军队,进而做到统一中国的呢?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点是拉拢了吴三桂等汉人将领。当年吴三桂掌握着明朝最重要的兵力,虽然还要分散精力对付势力强大的后金和本国境内的流民暴动,但是毕竟还有几十万的人马,按道理说也是能腾出手来对付清军的。可是偏偏无三桂是一个禁不住诱惑的叛徒,崇祯皇帝自杀以后他很快就投靠了后金,明朝政府失去了他这一重大屏障,很快就被清军破门而入。

第二点是清军收买了许多明朝大臣,明朝晚期视力比较强大的起义军当属李自成,但是李自成带领的那支起义军大多都是农民出身的,所以生平最痛恨那些在朝做官的,当这些人攻入明朝内部的时候对那些官员的态度也是极其恶劣的,有很多明朝官员都被李自成的军队打死了。

而清军对于明朝大臣却是另一个完全相反的态度,在他们眼中,这些大臣只要能够帮助自己夺得江山,那就是有用的,所以他们趁机收买了很多明朝的大臣,事实证明,这些叛变的明朝大臣在后来的清军入关中也发挥了一些作用。

第三点是入关的时候巧用妙计转移矛盾。当时的明朝统治,虽然已经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走上了下坡路,可是整个社会毕竟已经被明朝统治了那么多年,人心所向也是巩固明朝的江山,而清军就非常机智的利用了这一特点,在入关前声称此番是要给明朝报仇的,这样一来就拉拢了一大批同仇敌忾的人士。

第四点是免除三饷,这一举措无疑是大大减轻了老百姓们的负担,普通老百姓上交了一些基本的税额以后根本就没有什么多余的存货了,可是万历皇帝上位以后又开始不顾民间疾苦家收军饷,这早就激起了民愤。所以当清军提出为百姓们免除三饷的时候,可以想象有很多人都动摇了,这样一来,清军又不动声色地拉拢了一批社会底层人物,这对于他们后来顺利入关也是大有帮助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