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乾隆知道和珅的野心,知道和珅的那些事,不处以极刑呢?

和珅少时家道中落,年少聪明,亲人就剩弟弟和琳相依为命,随知道生活是怎么来的,在这个时候母亲因难产去世,父亲常保因病去世,幸得一位老仆人和父亲的一位偏房姨娘保护和珅、和琳两兄弟才能免于被赶出家门。和珅后来考上咸安宫,和珅精通满、汉、蒙、藏四种语言,更通读四书五经。更得老师吴省钦、吴省兰喜爱。

和珅就任侍郎后,有位下属官员拿着古董送礼给和珅,希望能够升为司务。和珅当时也是一个清官,当然不会接受贿赂,但他向部下保证会向尚书丰升额提拔部下。这令部下十分的兴奋,所以这位部下对和珅百般依顺,恭敬有加,和珅便向丰升额保举部下就任司务。部下任司务后立即送了一颗玉镯给和珅,和珅婉拒不收。几日后,其部下收到老家的信,说这位部下的父亲已经离世,叫属下回家奔丧。按清朝体制,父母过世,要回家守三年的,这位部下刚刚升职,不想回家守丧,所以就隐瞒下来。但被尚书丰升额查出,丰升额联同权臣永贵一同弹劾和珅包庇其部下。

不料和珅早就从永贵的儿子那里得到消息,赶快写了两份奏折,一份交往军机处,一份自己留下来。次日,永贵上奏指和珅包庇其部下。和珅立刻上奏折,指出部下不回家奔丧,是为不忠不孝,是臣自己失察,应该处罚臣。永贵大惊,忙指责和珅徇私舞弊,弃属下于不顾,有违人伦,理应处罚。乾隆皇帝说自己已收到军机处呈交和珅弹劾其部下的奏折,证明和珅并不是蓄意包庇其部下。故乾隆皇帝认为和珅被其部下蒙蔽,将其部下凌迟处死,全家流放,而和珅则因失察降两级留用。和珅在这一次中,得罪了当朝权臣永贵,令和珅的仕途蒙上一层阴影。

乾隆1778年,因为福康安于吉林贪赃枉法,和珅向乾隆皇帝谗言,让福领兵去攻打林爽文,命福为主将、海兰察为副将率绿营兵万余人对付林爽文号称几十万的大军。乾隆皇帝准奏。同年年末福康安抵达台湾开始攻打林爽文,和珅部下又故意拖延福康安,福康安大怒,随杀死其部下,但是福康安仍然费时一年多的时间才平定林爽文事件。

乾隆五十五年,和珅创立了赎罪银制度,假如官员犯法,可通过交纳一定的银两来免罪。而所收银两收入全部冲入国库,供乾隆皇帝运用。不过内阁学士尹壮图对此制度极度不满。于是乾隆皇帝下令户部侍郎庆成带领尹壮图视察,不过为免扰民,必须在将到某城时,通知当地官府,所以尹壮图所到之处都张灯结彩,人民安居乐业。以致尹壮图到了山西太原后即上奏:''仓库整齐,并无亏缺,业已倾心贴服,可否恳恩即今回京赎罪,最后尹壮图当然什么也查不到,尹壮图革职查新,交与庆成押带来京交刑部治罪。大臣们说处死,最后乾隆皇帝说以都是我的臣民。死罪可免。嘉庆四年,嘉庆皇帝即下旨将和珅革职下狱。和珅所贪污的财富,约值十几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乾隆皇帝死后十五天,嘉庆皇帝赐和珅自尽,和珅死时年仅49岁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