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潜邸时娶的格格,儿子被乾隆看重,但因病早逝

很多人对于清朝的印象,是从最早电视剧还珠格格开始的。所谓“格格”,在众多人的心中,指的都是清朝皇帝的女儿。其实,“格格”是满语,翻译成汉语的话和“小姐”等同,也是对清朝满族女性的一种称呼。大多数都是用来称清朝皇帝的女儿,也可以作为正式的封号使用。后来,“格格”这个词也可以用来称做王爷的女儿,甚至是贝勒的女儿。除此之外,“格格”也用于清朝王爷的妾室。每一个清朝的王爷,都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位的帝王。毕竟,大多数的王爷都是当时皇帝的手足,甚至是儿子。根据大清王朝的习惯来看,他们在刚刚成年的时候,就会从外立府,并且迎娶一些女子入府。若是身份高贵的女子,入府之后会成为这位王爷的嫡福晋乃至侧福晋;而地位卑微的女子,入府之后只能够被称为格格了。今天跟大家介绍的是,乾隆登基之前在潜邸的一位格格,后来她被封为了愉妃。

乾隆皇帝在25岁的时候才正式登基,之前,他也和大多数的皇子一样,在外面有自己的府邸,并且迎娶了地位高贵的富察氏,成为了他的嫡福晋。后来他又迎娶了辉发那拉氏作为自己的侧福晋,除了这两位福晋之外,他还迎娶了高氏作为格格,以及苏氏还有金氏,珂里叶特氏等。这些格格的身份大多都不高,主要是和自己的父亲、亲人在朝廷里的官职有关。因此,也就注定这些身为格格的女人,近乎是得不到乾隆太多关注的。乾隆登基之后,他所入驻的府邸就被称作了潜邸,在那里的女人也都跟他一同进了皇宫成为了嫔妃,或者常在以及贵人。乾隆皇帝刚刚登基,特别需要富察家族的辅佐,于是他立自己的嫡福晋富察氏为皇后,并册封辉发那拉氏为自己的娴妃。此外,在潜邸时被称为格格的高氏,因为家族的缘故被抬旗,并且册封为了妃子。而其他的格格,只能够成为常在和贵人了。其中,珂里叶特氏也是众多常在中的一个。

她跟乾隆皇帝进入紫禁城之后,就被封为了海常在,后为海贵人。虽然成为了贵人,但她并没有受到乾隆的关注,乾隆最疼爱的只有富察皇后。除此之外,为了能够稳固自己的皇帝之位,他也特别的关注高氏以及辉发那拉氏。所以,珂里叶特氏几乎没能够得到乾隆皇帝的宠幸。然而,她却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据了解,在乾隆六年的时候,珂里叶特氏给乾隆生下了第五个皇子,名字叫爱新觉罗永琪。生下五阿哥之后,她就从海贵人被晋封为了于愉嫔。就这样到了乾隆十年,永琪逐渐长大,乾隆皇帝为了顾及永琪的颜面,就再一次晋封珂里叶特氏的位份,将她封为愉妃。但在那之后的47年,珂里叶特氏就再也没能够得到过乾隆皇帝的宠爱以及晋封,也就意味着她失宠了将近50年的时间,就连她唯一的儿子也在那期间里去了。

从历史资料中来看,珂里叶特氏是海员外的女儿,她比乾隆皇帝小了整整三岁。据悉,她并不是满蒙女子,而是蒙古的姑娘。从乾隆皇帝还是皇子的时候,就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虽然长期没有得到乾隆皇帝的喜爱,可她却给乾隆皇帝生下了一个天资聪慧的儿子。我们看过很多清宫剧,大多都是和永琪有关。不管是还珠格格当中的永琪,还是如懿传以及延禧攻略当中的永琪,都是一个特别聪慧并且善良的孩子。从历史上来看,也的确如此。永琪天资聪慧,并且十分的好学,乾隆对他也是另眼相待。据说,乾隆亲自辅导过他的功课,也带他去过围场捕猎,而他也是一个非常善于骑射,也能精通三门语言的皇子,就连书法也算法以及地理方面都比较熟练,可惜的就是,他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患上了一种无法治愈的病。从清朝历史上来看,有很多皇子都死于这个年纪,就算聪慧如永琪,也没能够躲过这一劫。在25岁的时候永琪去世,这对于乾隆皇帝以及愉妃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众人皆知,乾隆是一个十分长寿的帝王,但他本人却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活多久?乾隆皇帝见到永琪特别的聪慧,也是暗自将永琪当成了皇太子进行培养,只是因为永琪不是嫡妻所生,所以乾隆皇帝迟迟没有立永琪为太子,只是将他封为了荣亲王。但乾隆皇帝与元配皇后所生的几个儿子都接连去世,所以乾隆对于永琪,也算是寄予了全部的希望。假设,永琪并未因病离世的话,也许乾隆皇帝在驾崩之前,会选择的就不会是嘉庆帝而是永琪了。可惜的就是永琪因病离世,不仅带走了乾隆皇帝的希望,也带走了愉妃的希望。愉妃在自己的儿子去世之后就郁郁寡欢,再加上乾隆皇帝对她也没有太多的照顾,所以她的身体越来越差。不过,所幸她去世的时候年龄也比较大了,她是在乾隆五十七年的时候才离开了这个人世,享年79岁。在她离去之后,乾隆皇帝才追封她为贵妃,而她这一生也就这样平淡并且带着遗憾走完了。

​在清朝那段历史上,像愉妃这样传奇的女子并不多见。众所周知,乾隆皇帝几乎都没有对这个女子另眼相待过,若不是因为她生下了永琪,乾隆皇帝又怎么可能会将她晋升为六嫔以及四妃呢?虽然她高高在上,也成为了一宫的主位,可没有乾隆皇帝的宠爱,她依旧什么都算不上。最终,还是失去了自己的儿子,也带走了自己所有的希望。想必在那之后,连争宠的心都已经没有了,由此可以看出,她也是一个特别可怜的女子。其实,嫁入后宫当中的女子,谁不可怜呢?虽然看上去光鲜亮丽,但她们究竟经历了一些怎样的事情,估计只有历史以及她们自己才说得清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