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而亡,公子扶苏责任难逃

秦二世而亡,不仅仅因为秦朝法令严苛,赵高和李斯伪造遗诏、祸乱朝纲。公子扶苏也责任难逃。

秦始皇是一位伟大的帝王,他的才能毋庸置疑。秦始皇一统六国后,开创皇帝制度来加强中央集权,焚书来控制思想。秦统一前,百家争鸣。可以说是一个学术学说大爆炸的时期,但是对于一个统一后的国家来说,学术学派纷杂并不利于国家意志的传播,而焚书这一举措虽然粗暴,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是最快帮助新生国家统一思想的办法。当然秦始皇也不是盲目的焚烧书籍,他把有利于百姓生活的医药和农商方面的书籍保留了下来。

但是公子扶苏对于自己父亲焚书的政令是非常不赞同的,在他看来,天下初定,国家就应该养精蓄锐,所以扶苏向秦始皇进言,强烈的希望秦始皇停止焚书这一荒唐的举措。

扶苏是秦始皇看重的儿子,他有政见、有远见、有仁心,深得群臣、百姓爱戴。但是扶苏对秦始皇政策的不赞同、不理解还是触怒了秦始皇。于是秦始皇便把他发配边疆了。但是秦始皇还是没有放弃扶苏的,他仍然对扶苏抱有很大的期望。而秦始皇对扶苏的贬黜也不如说是到下层去历练、去镀金。秦始皇让扶苏到边境去督师蒙恬修筑长城。蒙恬是秦朝有名的大将,手中的30铁蹄是秦朝军队中的中坚力量。秦始皇把这一支雄狮交到了扶苏手里,可以看出秦始皇对扶苏的认可、喜爱和信任。

死亡来的猝不及防,秦始皇还没有来得及详细的安排身后事就死在了巡游途中。宦官赵高勾结丞相李斯伪造遗诏,扶持秦始皇的小儿子胡亥为太子。而胡亥和赵高等人也深知扶苏的影响力,于是在他们派人假传圣旨逼扶苏自尽。

扶苏不问真假,不听蒙恬的劝告,执意自杀身亡。扶苏致国致家于何地?扶苏但凡探寻一下真相,靠着手中的30万雄狮铁将,何愁江山旁落?扶苏要是为帝,凭借着仁心厚德、臣民归心,秦朝又怎会二世而亡?

以上仅是小编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