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慈禧太后躲到何处落脚?

慈禧作为清朝后期的实际统治者,一向作威作福惯了,在列强的一再欺凌下终于忍无可忍。于是在1900年6月21号,下诏向“万国宣战”,结果没成想还没到一个月,西方列强中,英、美、法、德、俄、日、意、奥等八国组成的联合侵略军便开到了北京城下,并准备炮轰满清皇宫的东华门。

1900年7月21日清晨,一颗流弹落在慈禧的寝宫“宁寿宫”的房瓦上,这时,慈禧正准备在宫中传早膳,可以说这颗流弹就炸在了慈禧的头顶,于是大惊失色的慈禧也顾不得吃早饭了,立刻就派人通知光绪皇帝,并换上百姓衣物,一路从神武门逃出皇宫,并经地安门、德胜门一路出逃北京。

可是在匆忙中,一向不喜车马颠簸的慈禧,为何会把这次出逃的目的地选择在路途遥远的西安,而不是满清的老巢东北,或者富庶舒适的苏杭地区。

一、除了“西逃”,洋人把其他方向都堵死了

要分析慈禧的西逃路线,必须要先知道当时八国联军的进军路线,可以根据八国联军进入北京作为一个分界线,把八国联军的侵略过程分为两个阶段。

八国联军进军路线

1、第一个阶段,就是列强组成的侵略联军,从大沽口登陆后,经天津、廊坊等地,一路向西打到北京。这一阶段,侵略联军的目标是很清晰,那就是直取北京,逼迫清政府“认罪”。 这一阶段,慈禧等人向东逃窜的可能性是没有了,因为洋人就是从那个方向攻过来的,不过除了东方向,其余三个方向还都是有选择的余地的。不过这一阶段,慈禧因不清楚具体战果,盲目自信,所以没有选择出逃,而是窝在皇宫里安享她老佛爷的“尊宠”。

2、第二各阶段,也就是列强的侵略联军已经攻入北京城,而慈禧也是在这一阶段选择出逃的。八国联军在兵临北京城下的同时,有分兵一路向南挺近山东境内。同时,这一时期沙俄政府又派兵越过黑龙江入侵中国东北。

俄国入侵中国东北及慈禧西逃路线

进入北京后,洋人得知慈禧及光绪皇帝出逃,在北京的侵略军又兵分两路,一路向西北追捕清朝统治者慈禧及光绪等人,一路继续向西进入保定附近,继续打击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同时又大肆搜捕中国百姓财物,一直到太行山下才算停下了侵略的脚步。

二、除了“西安”的其他地方,慈禧实在不敢去

我们先来罗列一下,除了西安,当时还有其它哪些地方被历代帝王当作落脚的地方?

1、首先,富庶的“苏杭”地区,清朝历代权贵都喜爱苏杭地区这个温柔乡,甚是把这一地区称为“人间天堂”。可是慈禧却对这一地区是有阴影的,其一是因为,慈禧当权伊始就面临这一地区的太平天国起义,差点把清朝的天下都给端了,所以,苏杭地区在慈禧眼中,是存有“乱臣贼子”的险恶之地。

而且,之前的各个不平等条约,把沿海沿江能开放的城市都给开放了,江南地区都居留大批洋人,出逃的慈禧躲还来不及喃,怎么会往枪口上撞?

2、其次,就是满清的“龙兴之地”东北,从上面的地图也能看到,这时的东北地区,已经被北方的沙俄军队给占领了,去了也就等于羊入虎口。

3、最后,就是像天府之国的四川,还有就是李鸿章的去的广东等地,慈禧最终也没有选择这些地方,其一也是因为路途实在遥远,帝王出行,哪怕是逃跑,那也是前拥后簇的一大帮人,不像李鸿章脚底抹油,说溜就溜了。

其二,也是因为没那个必要,本来慈禧是打算在太原府就停下的,后来听说洋人已经追到保定了,为了安全起见,慈禧才下定决心,一气逃到了西安,在西安打听到,洋人并没有继续追击,这才放下心来。

而且,相比之下,清政府对四川、广东等地的控制力也没有北方省份这么强,让自己在这些地方逗留,慈禧也放不下心来。

三、“西安”本身的战略地位,也更加合适

虽然在唐朝以后,中国的封建政权逐渐的“东移南迁”,但西安的战略地位,历代帝王也都没有忽视过。

首先,西安位于关中平原腹地,粮食充足,其次,西安南北两侧环山,形成天然屏障,易守难攻(从在战国时期,秦国在函谷关凭借一国之力多次抵御其他国家的联军就能看出,其战略价值)。

还有一个,也是人们很少知道的原因,那就是满清政府自入关以后,为加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和管理,就不断向西安“移民”,最终在西安城内又建一个只有满人的“满城”,发展到乾隆时期,这一“满城”内,满清官员、八旗子弟及其眷属,便有近四万人之众。

晚清西安格局图

同时,作为满清政府的军事重镇,其周围还有满清八旗数万的驻防兵,这些都让一路惊恐的慈禧,感受到了弥足可贵的心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