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改革先师,功绩得到肯定,却被登基太子诬陷残杀?

战国改革先师,功绩得到肯定,却被登基太子诬陷残杀?

商鞅是历史上有名的改革家,在他的变法下,秦国日益强大,军事和经济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这样一个人,他在秦孝公时候,是深受宠信,等到秦孝公一死,他就被新登基的太子处死了。他到底是如何得罪当时的太子的?他的变法中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呢?

在春秋的中期,秦国也也曾做过西方的霸主,这主要是当时秦穆公的功劳,可是秦穆公死后,秦国内乱了很长时间,这段时间秦国又变成了一个小国,还经常被邻居魏国欺负。到了秦孝公时期,这个君王就想,自己得做点什么,让自己的国家也强大起来,于是开始广泛的招纳人才。秦国是小国,想要招纳人才只有把待遇设的好一点,看着比较好的待遇条件,许多年轻人都心动前往应征,这其中就有公孙鞅,他就是后来的商鞅。

商鞅本来是魏国人,只是一直没有得到重用,听说秦国要招募人才,待遇丰厚,就收拾了行礼准备去参加选才面试。这人看那么面试官都拘泥古板,心想,这样子面试下去,自己肯定没戏,我得亲自让秦孝公面试。于是,这个人也不知道想出的什么点子,就和秦孝公身边的太监走的特别近,终于在自己的忽悠下,太监将商鞅引荐给了秦孝公。第一次见面,商鞅讲了一堆的黄帝和周武王等治世的大道理,秦孝公听的都困了,但是又不好意思当着商鞅的面发作,就在商鞅走后把身边的太监给臭骂了一顿。太监回来后自然就骂商鞅呀,说你平常那么会忽悠我,怎么到了大王面前口才就不行了?商鞅一看,知道秦孝公不喜欢这种文治的道理,想想也是,毕竟在这个战乱的年代,国家不强,军队不强,讲什么文治都没有用。商鞅摸索到了这个道理,又让太监再引荐一次,这次秦孝公依旧不满意。但是却有些触动了,于是主动召见了第三次。第三次,两人谈得相当有激情,于是秦孝公就认命商鞅为变法的左庶长,开始实施变法。

商鞅变法在土地上,将国有土地私有化,允许土地买卖,调动了农民耕地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在当时的战乱时期,农业的生产和发展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不过,这时,商鞅在政治上也推行了改革,就是废除了旧的世卿世禄制度,建立了中央集权制。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贵族诸侯们以前世袭就行,子孙后代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出身不好的人可能永远没有机会,但是商鞅改变了这个贵族世袭制。在现在的我们看来,这是一件好事,但是那个时候,这个改革触动的是贵族和诸侯的利益,他们自然是强烈反对的。但是商鞅的背后有秦孝公撑腰,并且这次的变革商鞅是决心满满的,谁阻挡要不是被关在监狱里,要不是被杀了。这些贵族们为了阻止商鞅变法,就拉上了当时的太子站入自己的列队,这下就为难了商鞅,其他人杀了关了没关系,可是太子总不能也杀了关了吧?后来商鞅想起了一个折中的方法,就是处罚太子的老师,于是太子的老师一个被割了鼻子,一个被割掉了耳朵,算是警戒,这样子以来,贵族们老实了,太子也不敢说话了,干脆躲在自己的宫殿里不出来了。也就是这么一闹,商鞅和太子的仇怨结深了。

后来,商鞅在军事上的变法,使得秦国的军队在战场上所向披靡,成了虎狼之师。他在军事上是怎么变法呢?他讲究了就是有功就有赏,只要是在战场上杀敌的,根据杀敌数目的多少,来论功行赏,而数目用敌人的头颅来统计,后来觉得太麻烦,就干脆用敌人的耳朵来统计。这对于贫民百姓来说,是脱离贫民的一种好途径,于是大家一上战场就觉得看到的是银子和高官厚禄,拼命的去厮杀,在敌方的眼里,这帮秦国兵是不是打了鸡血了?就是这样的变法,让秦国收复了以前被邻居魏国霸占的土地,逐步了又走上了强大之路。

商鞅变法对秦国的强大和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是值得肯定的。在他的变法下,秦国的军队成了别国眼里的虎狼之师,经济和农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因为制度的严厉,秦国人作奸犯科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已经达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境界。但是,他的变法中也有一个弊端,就是过于抑制儒家文化的发展,打压文人墨客。这也是后期秦始王焚书坑儒的一个导火线。

商鞅变法成功使得他成了秦孝公面前的大红人,秦孝公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在商於拨了十五个县作为商鞅的封地,这也是商鞅名字的由来。这时的商鞅,走到了人生的顶峰。只可惜,好景不长,秦孝公死后,商鞅的庇护伞失去了,和自己有过节的太子登基,成了秦惠文王。登基后就展开了对商鞅的报复行动,联合以前被商鞅坑过的大臣,污蔑商鞅造反。可怜商鞅一代变法奇才,最终死于车裂之刑。

可以说如果没有商鞅变法,就没有秦国在战国时期的强大和发展,秦惠文王也知道这个道理,但是自己被商鞅打压憋屈了那么多年的委屈不能不报,商鞅得杀,至于变法,秦惠文王并没有摒弃,而是继续实行。这也为后期秦国一统天下奠定了基础。

商鞅最后的结局,只能说是历史改革过程中触动利益集团后的一个悲剧。在历史上,任何一次改革都不是顺利的,都是充满血雨腥风的,有些即便是用鲜血去换,也不一定成功,比如当年的王安石变法,戊戌变法,都是以失败告终。商鞅虽然最终结局悲惨,但是,他改革的大部分内容还是被历史认可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