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为何不让晴雯带走自己衣服,只因晴雯早年的吐槽伤了她脸面

王夫人在红楼梦里面是个吃斋念佛之人,整体来说心地是比较善良的,但是她撵晴雯出贾府的时候可谓是心硬至极。当时晴雯正病着,已经几日没有沾米水了,王夫人依旧硬着心肠把她给赶出去了,还做了一个很没有道理的吩咐。

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恹恹弱息,如今现从炕上拉了下来,蓬头垢面,两个女人才架起来去了。王夫人吩咐,只许把他贴身衣服撂出去,余者好衣服留下给好丫头们穿。

王夫人撵晴雯走也就算了,为什么还不允许晴雯带走自己的好衣服呢?是因为王夫人太小气吗?王夫人可不小气,一点都不小气的。

早前贾瑞因为对王熙凤起了不该有的心思,便被王熙凤百般作弄,先是沾染了风寒,后来晾成了重病。病到最后,医生诊断说要吃独参汤才有希望有起色,但是贾代儒没有能力让贾瑞吃上独参汤,便求到了王夫人面前,王夫人也没有坐视不理,直接找到王熙凤让她给送去二两。

王熙凤当时不乐意这么干,就找借口说府里面已经没有人参了,王夫人也没有就此作罢,依旧跟王熙凤说即使这边没有了,她也应该去邢夫人那边或者尤氏那边询问一些过来,假如能治好贾瑞的病,也算是积德了。

贾瑞和王夫人并无什么亲近关系,在危难之际王夫人还是照样伸出了援手,没有说袖手旁观或者坐视不理之类。

且贾代儒说到底是贾府的私塾老师,收入想来也不低的,毕竟秦钟进学堂的时候,秦业备了二十四两银子的拜师礼,私塾里有那么多学生,贾代儒又有额外的工资,这种情况下他们买还不起上好的人参,看来人参的价格是很贵的了,这么一看王夫人还是很大方了,一开口就是让王熙凤给送二两过去,一点不带含糊的。

除了贾瑞,王夫人还有两次大方的举动,都是对刘姥姥做出来的。刘姥姥第一次进贾府的时候,王夫人虽然没有亲自见她,但是还是吩咐下去说刘姥姥来一次是人家的好意,让王熙凤不要怠慢了人家,看着给一点。王熙凤知道王夫人的意思后直接给了二十两银子并一吊钱。虽然钱是王熙凤给出来的,但是也能看出王夫人不是个小气的人。

后来刘姥姥第二次进贾府,虽然不是过来打秋风的,但是临行之际,王夫人又给了她一百两银子,虽然是抱着不想让刘姥姥以后再上门的心思,但是这个出手还是很大方的,毕竟刘姥姥自己说过二十两银子都够一户庄稼人一年的花销了。

怎么看王夫人都不是个小气之人,为什么对晴雯这么小气呢?不说给晴雯遣散费也就算了,关键是还要克扣晴雯自己的好衣服,这实在是莫名其妙。但是假如你知道了晴雯以前吐槽王夫人什么之后,就不难理解王夫人为什么做出这么苛刻的吩咐了。

林黛玉、薛宝钗、贾宝玉、探春等人在商议建海棠诗社那一日,怡红院的丫鬟也没有闲着,袭人忙着打发人给史湘云送东西,然后发现贾宝玉这边的几个摆件不见了,就问了起来。后面秋纹就说起了联珠瓶是因为早前给贾母和王夫人送桂花插瓶了,然后她又说起自己给王夫人送插瓶时的情形。

按照秋纹的说法,她去到王夫人那边时,王夫人正在和王熙凤、赵姨娘、周姨娘找她年轻时候的衣裳,知道秋纹的来意后,王夫人也不找衣服了,就开始感慨贾宝玉的孝心,王熙凤又在一旁奉承,后面王夫人心花怒放直接赏了两件衣服给秋纹。秋纹表示衣服不是大事,毕竟年年都得,但是这个彩头好。

秋纹的话刚落,晴雯就开始吐槽她眼皮子浅,说给她的衣服是别人剩下来的,如果是她,她坚决不要的。

晴雯笑道:“呸!没见世面的小蹄子!那是把好的给了人,挑剩下的才给你,你还充有脸呢。”秋纹道:“凭他给谁剩的,到底是太太的恩典。”晴雯道:“要是我,我就不要。若是给别人剩下的给我,也罢了。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把好的给他,剩下的才给我,我宁可不要,冲撞了太太,我也不受这口软气。”

晴雯这话说得就有些极端了,王夫人给秋纹衣服是为了贾宝玉的孝心高兴,然后就心血来潮赏赐了前来办差的秋纹,即使她拿给秋纹的衣服真的是挑剩下来的,那也是她的一番心意,正如同秋纹自己所言,是个恩典,完全算不上晴雯说的那么严重。

晴雯吐槽那两件衣服是挑剩下来的也就算了,后面她还继续吐槽说即使是冲撞了王夫人也不能接受自己被王夫人判定了三六九等,因为都是一样的人,她受不了这口气,不想被袭人给比下去。

众所周知,这个时候袭人已经是王夫人的人了,是王夫人的耳报神,且怡红院里除了袭人,王夫人还安插了其它人,有些事小丫鬟,有些可能是婆子,晴雯吐槽王夫人的这些话不愁传不到王夫人耳朵里,王夫人是个体面之人,自然容不下晴雯这番有辱她体面的话了。

等到晴雯被赶走的时候,王夫人自然要发作了,毕竟丫鬟们那些比较好的衣服基本都是主子们赏赐的,不是她们份例里面的,王夫人是有权收回对晴雯的赏赐。在她看来,既然晴雯一早就看不上自己赏赐别人的好衣服,那她可能也就不屑于自己得到的那些好衣服了,那就留着给其他丫鬟穿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