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没有靠山的袭人为何能享受姨娘的工资待遇?

袭人,是外面买来的丫头,人脉自然比不上家生奴才,但是最后她竟然一步步爬上宝玉的准姨娘地位,这其中当然有许多不可言传的秘密,但她之所以能达到大多数丫头所不能达到的目标,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她有一个很隐秘的特点,那就是她的可塑性强,无论在哪一个主子面前,都可以把自己塑造成那个主子说喜欢的形象。

在服侍贾母时,她根据贾母的需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心地纯良,克尽职任"的姑娘。凭着这一点,贾母先让她服侍自己的娘家侄孙女史大姑娘湘云,后来又让她去服侍自己的心肝宝贝儿宝玉。这是袭人进阶的第一步。

到了宝玉身边,袭人不仅保持“心中眼中只有一个宝玉”的形象,还增加了"柔媚娇俏"的特色,并借此成功做了与宝玉有肌肤之亲的第一人,在宝玉的内心占据了一个角落。这是袭人进阶的第二步。

虽然赢得了宝玉的信赖,可是如何更上一层楼,这需要王夫人的支持,如何接近王夫人呢?这就需要揣摩王夫人的需要。宝玉是王夫人的依靠,因此王夫人对宝玉有着很大的希,望,关心宝玉,保全宝玉,让宝玉好上加好,就成了王夫人最大的心愿,袭人想透这一点,也就抓住了提升自己的关键。于是就有了第三十四回袭人在王夫人面前的谏言,这次谏言,不但成功的赢了王夫人的信任,还嬴得了准姨娘的待遇,使她几乎站在了她人生的最顶端。

可惜,中间因为种种变故,袭人最终没有偿了宿愿,最后只是嫁了一个戏子了此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