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书生升为宰相后权倾朝野,公然买卖官职,皇帝却对其还多加包庇

宰相大家应该都知道这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是一个高官,能坐上这个位置的人可以说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从这里也可以证明他们的能力出众,所以在朝堂上的很对大臣自然会向他靠拢,慢慢的宰相权力就大了,最后甚至权倾朝野,按照常理来说这种人一般是会被皇帝猜疑的,但是也有例外,今天要说的这宰相不止是权倾朝野,甚至还公然买卖官职,但是皇帝知道后并没有不高兴,对这个宰相还更加包容。这是为何呢?

在我国的唐朝时期,当时的皇权相比较分散,这也使的当代宰相拥有较高的权力,而宰相的权力大到权倾朝野的时候,那么皇帝的宝座就会受到危险了,今天要说的是一个穷书生经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到了这个宰相之位。可惜他坐上这个位置后并不珍惜也不是为百姓做事,而是为所欲为,还不考虑皇帝的感受,最后把自己给作死了。甚至祖坟都被皇帝给挖了。

大家看见这两段不是有点疑惑,我们往下看就知道了,这个宰相就是元载,元载出身寒微,自幼嗜学好读,博览群书,尤通道学。他家境贫困,只能步行去参加乡试,但多次不能中第。天宝元年,唐玄宗举行测试,征求精通道家学说的人才。就这样他才有了机会进入的殿堂的,元载当上宰相是在唐肃宗时期的,但是却是在唐代宗其中拥有至高的权力。而唐肃宗在位时,他凭借着自己的敏悟,又善于奏对,所以深受肃宗器重,后唐肃宗病重,唐代宗即位,当时宦官李辅国和鱼朝恩专权,而元载看重机会协助唐代宗铲除了这两个权宦,让唐代宗对他是特别看重,所以后面一路高升坐上了宰相之位。

从此元载那是志得意满,不止是生活奢侈,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还控制大臣来 独揽朝政,排除异己,凡是忠良之士都被排齐,专权跋扈,专营私产,大兴土木, 之后更是公然敛财,买卖官职,靠着手中的权力掠夺大量不义之财。据说当时有一个老头有个心愿,就是能够当上官,于是就狠心把自己的家产全部变卖,把这些钱全部孝敬元载,于是元载就写了一封信给他,这个老头就拿着这封信来到节度使府,当节度使听说是元载介绍过来的,于是好吃好喝的侍候着,官不用说肯定是有了,这还不止,这个老头走的侍候,节度使还赠送了金银财宝给这个老头,可见当时的元载权力是有多大。

不过这个元载宰相能够这样无法无天的作,也并不是他一个人的错,要知道在厉害终究还是臣子,怎么也打不过皇帝,所以究其原因这其中还要说到唐代宗了。这其中说是没有他的包庇,打死也不相信,能成为朝中的大臣怎么可能不会看皇帝的脸色,而元载后面能作到这种程度。可以说是他的放纵。大家有什么不用意见,可以告诉我。欢迎大家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