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臣得罪公主,又不肯向皇帝道歉,皇帝:奖赏

在漫长的古代封建社会中,君权至上、君权神授是深入人心的,自公元前221年到公元1912年宣统皇帝退位,皇帝是最高统治者。无论是手下的大臣还是平民百姓都要对皇帝“唯命是从”。为何?中国几千年来形成了以皇帝为核心的儒家思想,西汉汉武帝时期儒学备受推崇,汉武帝时期有个大臣叫董仲舒,董仲舒在“三纲五常”中就提到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以此来强调皇帝的至高无上。

皇帝这么牛、这么厉害那大臣们不得天天巴结皇帝,拍马屁啊?就像清朝乾隆皇帝身边的和珅那就是能说会道,要不然乾隆也不会如此信任他。也有不听皇帝的话被皇帝干掉的,明朝永乐皇帝发动靖难之役,干掉了建文帝自己当了皇帝,随后有一大臣名为方孝孺不肯事永乐皇帝为君,那没办法,朱棣只好灭他十族,真可谓是惨字了得。

但凡是皇帝有实权、国家统一安定那大臣们就越发规矩,可我说的这一位可一点儿不怕皇帝,他所事的皇帝还是一代雄主。谁呀?东汉的开国皇帝,“大魔法师”刘秀。此大臣名为董宣,他不仅大胆的得罪公主,又不肯向刘秀认错,还在皇帝面前据理力争。

董宣,自幼好读书,被司徒侯霸推举董宣为考核优等的人而入仕。董宣在任北海郡国相时就以为官清廉、办案严酷著称。北海郡有一人名为公孙丹兴建住宅,因为迷信公孙丹让儿子杀了一个人,把尸体放在屋里,来避祸。没想到不但没有避祸,反而召来杀身之灾,董宣判二人有罪,尽皆处死。

他个性刚强,故而得罪权贵,后来还一度入狱。刘秀看他是个人才,又放了他让董宣去做洛阳县长。在董宣任上又发生了一件命案,湖阳公主的仆人竟然光天化日下杀了人,湖阳公主是刘秀的姐姐,不仅如此她在刘秀建功立业的过程中还帮助良多,在洛阳可以说是地位极高,她的仆人自然是狗仗人势、目无法纪。

死者家属也是敢怒不敢言,董宣是个硬骨头,他不理会这一套,按大汉律法,杀人偿命,他带上死者家属并派人守在公主府前(当然公主府不好擅闯)。当公主的车乘出来时,董宣派人拦住马车,死者家属一眼就认出犯事的仆人,董宣不顾公主的威严,反而责备公主不该纵容家仆,而后当街处死了犯事的仆人,在场的民众拍手称快。

湖阳公主很是气愤,觉得自己丢了面子,就入宫将此事告诉了刘秀,刘秀很是敬爱他的姐姐,便召来董宣问罪,一般人肯定要服软啊,可董宣却觉得自己受了委屈,竟要撞柱自杀,但没死成,还弄得一脸血。刘秀就让董宣向公主磕头认错就不追究他了,可这董宣很是倔强,两手撑地就是不肯低头。刘秀没有办法,呵呵一笑赐予董宣为"强项令",还赏钱三十万。

有人肯定要说了刘秀脾气好换一个暴君董宣就死定了,仔细想想却有道理。然为君之道,在明明德,刘秀一个手提三尺剑最终坐上皇位的皇帝,他岂不明白君有君道,公主曾对刘秀说:" 文叔现在当了皇帝,还制服不了一个小地方官吗?"光武帝就笑着说:"做皇帝和当老百姓可不一样啊!"的确,做为一个百姓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而一个帝王决不能因为情绪而左右判断,治理国家需要像董宣这样的大臣,不能因一己私欲断送忠臣良将的性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董宣也没有贪财,他把刘秀的赏钱分给部下。那些地方恶霸无不畏惧董宣,京城里称他为"卧虎",还有人歌颂他说:"桴鼓不鸣董少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