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凭借此举,可以和上古神帝舜相提并论,你同意吗?

乾隆凭借此举,可以和上古神帝舜相提并论,你同意吗?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初三,隆重的传位大典在勤政殿举行。皇子、皇孙、王公、满汉大臣应召齐集勤政殿。乾隆帝下旨,将此前二十二年秘密藏于“正大光明”愿之后的立储原件取出,让皇子、皇孙、王公大臣共同阅视,正式册立皇十五子、嘉亲王永琰为皇太子。为了避,改“永”为“颙”,并确定于冬至传位,将皇位禅让给颙琰,第二年改元为嘉庆元年。

九月初三,这个吉日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这天非比寻常,它是乾隆帝登基六十周年纪念日,是他坐龙延满周甲之日。这个日子,对这位老皇帝来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老皇帝将“皇帝之宝”授给皇太子。颙琰一下成了皇太子,身份骤然金贵,就随之发生变化。住房是身份的象征,他很快移居毓庆宫。母以子贵,他的生母令懿皇贵妃被追封为孝仪纯皇后。

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这个值得永载史册的日子到来了。紫禁城挂灯结彩,喜气洋洋。万众瞩目的内禅礼——皇位授受大典在太和殿举行。追溯历史,像这般在老皇帝心甘情愿授意下举行的授受大典,清史上没有先例,凡有文字记载的中国历史上也没有先例。

只是,在遥远的传说中,有过一个叫舜的伟人,将部落联盟首领继承人确定为治水有功的禹。禹不是舜的儿子。舜将相当于将皇位的宝座让给异姓人继承,这是一桩了不起的事,但他是在死后才把宝座让给禹的。有人说,舜之前的中古、远古时代的部落领袖都是这么干的,在继位人问题上都与舜同样伟大,这毕竟是传说,没什么真凭实据。

皇位,这天底下顶顶好的东西,老皇帝在好端端活着时能让出来,让年富力强的年轻人去干,的确不容易。自己好好活着时就完成最高权力的过渡,这是乾隆帝的得意手笔。老年乾隆帝喜欢自吹自擂,并喜欢被人吹捧,但他自称此举为“古今惊惇诚希见”,实不为过。尽管乾隆帝不是把皇帝宝座让给异姓继位人,但他这一破天荒之举,彪炳史册。因为史无前例,授受大典的那套仪式,大概当是老皇帝乾隆的创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