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王是老大,条件那么好,为何没有能人志士辅佐他发展壮大

春秋战国500多年,各诸侯国在能人志士的帮助下,纷纷图强称霸。春秋时期出现了“春秋五霸”的盛况,到了春秋末年,边陲小国吴越也能雄霸一时。最后经过反复洗牌,形成了“战国七雄”的局面。

那么,本来作为老大的周王室,为什么没有做过图强争霸的事情呢?那些能人志士,为什么都不去帮助周王室称霸呢?不管怎么说,周王室要称霸,其条件无论如何都比其他国家要好得多,成功性似乎更高一些,可为什么他们偏偏不这样做呢?

(春秋称霸)

我认为,之所以没有能人志士前去帮助周王室称霸,而周王室最终也未能称霸,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周王室没有理由。

我们来看看“春秋五霸”称霸的情况。最早称霸的齐桓公打的是“尊王攘夷”的口号。这里的“尊王”,就是要尊崇周王室,就是要求大家要向周王室进贡。在礼节上要按照周礼来做。当然了,我们知道,齐桓公虽然打的是这样一个口号,但是“尊王”并不是他的目的,他的目的是要称霸,要夺取更多的土地,要压服楚国这样一些不听招呼的诸侯。

但是这个口号,周王室是不能用的。周王室总不可能说你们都必须尊重我,向我进贡。不尊重我,不向我进贡,我就要带着大家来打你们。这个说法在道义上就站不住脚。能人志士当然也都不会去帮他这样做。

除了“尊王攘夷”的口号外,诸侯在称霸的时候,还有为其它弱小的、受欺负的诸侯国打抱不平的做法。

照理说,周王室最适合干这样的事情了,因为它是名义上的老大嘛。但是,任何出来主持公道的,都是以实力做后盾的。实力不济,你说你是老大,就是老大啊?再说了,那些去给别的诸侯国搞调停的诸侯们,他们的目的根本就不是调停,是想捞到更多的好处。没有实力做保证,能办得到吗?

能人志士要帮助周王室称霸,必须要找到说辞。没有说辞,能人志士也不知道该怎么下手。

(尊王攘夷)

二、周王室疆域太小。

周朝采用的是分封制。当初,周王把国土不断地分封给诸侯们。作为周王室亲自管辖的土地因此变得越来越少。不过,就算越来越少,也没有问题。在周王看来,全天下的土地都是它的,诸侯们不过是帮他看管土地而已。土地上的出产,都会按时对他进行上供。

但是,自从西周末年,几代周王乱政。接着周平王东迁以后,周王室原先西边的土地,大都被秦国给吞并了。就算住在东边,郑国、楚国也轮番和周王室较劲。实际上,那时候的诸侯王们,基本上都不听周王的招呼了。周王分封出去的土地,也就彻底送出去了,很多诸侯连上贡都取消了。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周王室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弱小的诸侯国。这样一个弱小的诸侯国,且别说它没有什么理由争霸,就是想争霸,它也没有那个能力。

既然它没有那个能力,那些想要建功立业的能人志士,自然不会在周王室的身上白费功夫了。

(平王东迁)

三、周王室没有空间。

所有诸侯争霸,其实就是一个疆域问题。通过争霸,扩大本国的疆域。晋国可以吞并周围的小国,秦国可以往西边发展,楚国可以往南往东发展。吴国越国虽然原先是小国,但因为处在三不管的地方,也是一步步开疆拓土,因此得以发展壮大,成为一个疆域面积比较大的国家。

但是周王室处在晋国、秦国、楚国三个大国之间,他就算想发展,又往哪个地方发展呢?这三个大国,谁的土地可以占一分呢?所以说,周王室完全没有发展空间。

没有发展空间,就没有壮大的可能。那些能人志士都不是傻子,本来是一道无解的方程式,他们为什么要去解答呢?

(参考资料:《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