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忧国忧民的诗圣杜甫,死因却有五种说法,真相也许不光彩

诗圣杜甫,我们很熟悉,上学的时候没少学杜甫的诗,前几年恶搞杜甫插画的风气盛行,至今在表情包界还有一席之地,不知道他老人家泉下有知,会是什么想法。

杜甫一生忧国忧民,仕途坎坷,估计是也就感慨一句“群童欺我老无力”吧,甚至杜甫到底是怎么死的,在学术界都有多达五种说法,堂堂诗圣,这也算是很悲催了,那么杜甫到底是怎么没的呢?五种死法都是什么?

一、赐死

,按《杜拾遗补遗》中的说法,杜甫在唐代宗大历五年也就是公元770年,被唐玄宗赐死,不过这个说法有漏洞,因为唐玄宗公元762就死了,比杜甫走的早,不可能赐死杜甫,不过这也算是一种说法。

二、自杀

,《题杜子美坟》中的说法,杜甫自沉于江,跟屈原、李白,是一个死法,并称赞他们三人为“三贤”,这个说法颇有浪漫主义色彩,不过李白是不是跳江死的都有疑问,疑似作者强行吹捧。

三、醉死,

据《新唐书》记载,公元768年,杜甫为躲避兵乱,带家人乘船出行,因为种种原因,来来回回在湖南这片晃荡,哪也没去成,两年几乎都在船上渡过,生活贫困,770年因为洪水被困在耒阳,好几天没东西吃。

幸好耒阳县令救济,并用烤牛肉和白酒招待杜甫,杜甫大醉一场,就再也没有醒来,或许是酒精中毒,或许是喝酒引起的其它病症,总之是贪杯而死,这个死法就不是很光彩了。

四、食物中毒

,这个说法是郭沫若提出来的,他基于现实生活的角度出发,认为县令给杜甫送去烤牛肉,杜甫过惯了穷日子,就吃了一部分留了一部分,最后牛肉变质,杜甫吃了之后食物中毒而死。

五、撑死

,据《旧唐书》记载,公元770年杜甫被困在耒阳,十天没有吃的,都快饿死了,耒阳县令亲自开船接回杜甫,还是用烤牛肉和白酒招待杜甫,杜甫饿久了,吃了大量牛肉,活活撑死了,享年59岁。

这个说法被认为是最接近真相的,如果杜甫真是这样死的,也未免太失体面,堂堂诗圣,一生忧国忧民,诗名远扬,最后竟然被撑死,或许后人也觉得有辱杜甫一生英明,所以才衍生出来很多其它的死法。

当然了,撑死之说虽然合情合理,但也不绝对,可以肯定的是,杜甫曾在船上折腾了很长时间,生活困顿,岁数大了,也许早就扛不住了,无论吃肉还是喝酒,都可能只是一个引子,恰好赶上了而已。

一个人无论多么伟大,也总是要死的,就算杜甫真是死的很不光彩,我们也没理由嘲笑人家,显然杜甫早就达到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的境界。

只不过那个高喊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人,也最终死于贫寒,总是令人喟然长叹。

我是咸鱼道长,感谢您的支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