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赏赐的金瓜子,究竟有多珍贵?沈眉庄:荣耀的象征

在甄嬛传之中,沈眉庄有了温太医的孩子故意亲近雍正,雍正以为孩子是自己的,十分高兴,他本身也非常喜欢沈眉庄,于是常常叫随身的太监苏培盛去沈眉庄所住的宫殿之中赠送赏赐。有一日,沈眉庄看到苏培盛十分辛苦,就想拿些财物赏赐一番。她随手从桌子上抓了一些小物件,而苏培盛立刻吓得跪了下来,说此物太过贵重。原来沈眉庄拿的,就是金瓜子。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瓜子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零食在明朝是没有的,在明末的时候从美洲传过来的。所以一开始传进来的时候,一般平头老百姓普通人家是吃不起的,只有皇亲国戚和一些大臣才能吃得到。所以那个时候的瓜子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就像是今天的鱼子酱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得起的。这也是为什么不做成金米粒或者金小麦,做成金瓜子的原因。

金瓜子,顾名思义,即金子做的瓜子。可是金瓜子的制作并没有固定的模具,也没有固定的重量,制作随缘。也正因如此,金瓜子的造型憨厚可爱,浑然天成,世间难寻完全相同的两枚金瓜子。这金瓜子的地位与黄马褂不相上下。同样是皇上御赐给有功之人及心腹的稀有之物。所以得了金瓜子的赏赐,无异于光耀门楣。

到了清朝时期,金瓜子成为了皇帝的专用物品,只有皇帝可以使用。而皇帝又不会外出购买日用品,所以便成为了赏赐妃嫔大臣,拉近关系的宝贝。至于赏赐多少金瓜子,完全是看皇帝的心情了。不过有一点可以得知,皇帝不可能随随便便赏赐臣子妃嫔一大把,或者一大缸的金瓜子。因为实在太贵重了,而且皇帝上朝也不可能会带着一大缸的金子来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