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战争片推荐|《渡江侦察记》:情节惊心动魄,角色深刻感人

文 |周渝

1954 版《渡江侦察记》剧照

就90后一代而言,不少人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接触过电脑游戏,尤其是爱好军事、历史的男生,大概都会记得一款名为《盟军敢死队》(以下简称《盟军》)的游戏。游戏背景在二战时期,主角是一队深入敌后的特种兵,他们每个人都拥有一种特殊技能:绿帽子队长弗朗西斯·奥布莱恩力大无比,战力爆表,一拳能打晕敌人;狙击手威廉·霍金斯枪法如神,百步穿杨;间谍乔治·布朗精通各种语言,对纳粹军队中各种口令暗号了如指掌,可以轻松伪装成纳粹德军;绰号“车轮”的司机是车辆和枪械方面的专家……

电影《渡江侦察记》如同中国版《盟军敢死队》,但它的年龄比《盟军》要大得多。这部电影拍摄于1954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有“电影将军”之称的著名导演汤晓丹操刀。虽是战争片,但战斗场面并不多,故事背景发生在1949年4月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前夕,既然是“侦察记”,必然不可能有太多大兵团作战的场面,但在没有什么炫酷特效的当年,反而未必是坏事。这本是一个关于解放军侦察兵潜入国民党军防区侦察,偷取国民党军长江防线重炮布防地图的故事,其惊心动魄之情节已足以抓住一代又一代观众的眼球。

1954 版《渡江侦察记》海报

为什么把《渡江侦察记》和《盟军敢死队》放在一起说呢?咱们来看看电影中的角色:主角李连长(孙道临饰)是综合型人物,首先指挥能力出众,每次遇到险情都能保持冷静,机智应对。其次,李连长每次能化险为夷,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他对国民党军队的种种套路非常熟悉,侦察队刚出发就遇到国民党巡江军舰,李连长一面让大家作战斗准备,一面伪装成国民党军与军舰上的人答话,最后成功骗过对方,顺利渡江。此后,李连长多次化装成国民党军官,在炮兵阵地与负责看守的军官递烟聊天,看似不经意,实则是从对方口中套出重要情报。影片后半部分,侦察队的车被拦截,面对国民党军情报处长的质问,李连长对答如流,从师长到自己的假身份“江斌”之姓名无一说错。李连长也是这支侦察小队的核心,大致相当于《盟军敢死队》中的贝雷帽队长外加间谍乔治·布朗的综合体。

老班长吴老贵(吴喜千饰)是侦察小队中的战力担当。这个角色很有特点,他满脸胡子,虽是班长却与战士们打成一片,小战士甚至可以把他偷酒喝的事拿来打趣,包括他脚上穿着那双绣有“渡江胜利”的布鞋,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最后,为掩护小马带着军事地图撤回江北,吴老贵在身中数弹的情况下,只身面对数十倍之敌而毫无畏惧,战斗到最后一刻,为影片中最悲壮的情节之一。

1954 版《渡江侦察记》剧照。

侦察员周长喜这个角色很像《盟军》中的司机“车轮”,当侦察队被国民党军识破后,他开着卡车与国民党摩托部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角逐,不幸中弹后,将军事地图交予李连长,毅然调转车头撞向追兵,尽管没有今天这样震撼的爆炸特效,但其壮烈之感渲染得丝毫不弱于当下战争片。

国民党一方的情报处长(陈述饰)也是相当经典的角色,这个角色姓毛,暗指毛人凤,戴着副眼镜,肩上是三颗梅花的上校军衔,总是一副老谋深算鬼鬼祟祟的模样。这位眼镜上校一出场就给主角来了个下马威,他敏锐地发现一名侦察员肩上有红印,断定其是常年扛枪留下的印子,差点把主角当成嫌疑人抓走,好在众民工出面解围才化险为夷。如果把眼镜上校这个角色带入《盟军敢死队》中,他很像最后几关出现的狠角色盖世太保,玩家伪装能骗过普通德军,可只要一遇上盖世太保就马上露馅,让很多人头疼不已。《渡江侦察记》中的李连长也对这位眼镜上校颇为头疼,首次交锋脱险后,他就叮嘱战友们说,这人是个坏家伙,以后一定要小心。

电影中还塑造了刘四姐(李玲君饰)、小马、杨威、陈老爹等诸多生动鲜活的人物,但为了不过多剧透,就不一一介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