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传奇19杨幺起义及杨幺和岳飞

1130年2月,杨幺随从钟相起义。3月,钟相牺牲,杨幺联络各方,集结8万起义将士,坚持战斗。赵构先后派程昌寓、李纲、折彦质及王燮率兵镇压,均被杨幺所败。

钟相

军事上的节节胜利,使义区范围日益扩大,杨幺执行钟相“等贵贱,均贫富”的政治纲领,并采用“陆耕水战”、“兵农相兼”的政策,豁免义区钱粮赋税,发展生产,深受百姓拥戴。势力东越岳阳,西至鼎澧,北抵公安,南至长沙界内,席卷洞庭湖区7州19县,拥众20万。

赵构

1135年2月,赵构派岳飞前去镇压,杨幺不敌岳飞,兵败被杀。前面提了杨幺有等贵贱均贫富的口号,这口号多好啊,但除非实现民主否则这口号也只能是口号。一部分农民取得政权就会变成新的地主,变成新的权贵,哪来的均贫富?那么说有没有例外呢?绝不可能有例外,有一个算一个,因为这属于自然规律。少数人掌握权力,会真正为多数人服务?想都不要想,地球倒转都比这实际得多。刚开始可能做得好些,但那是情况需要,不可能长久这样。

杨幺

杨幺自然也不例外,立稳脚跟后,杨幺和钟相之子钟子仪等领导层渐渐背叛“等贵贱,均贫富”的宗旨,衣食住行无不穷奢极欲,连睡觉的床都要金玉镶嵌,部下士卒和治下百姓却困苦潦倒,以致于岳飞一来争相投附。杨幺不但自己享乐,更滥施兵威,焚烧无数宅院庙宇,滥杀官吏书生僧道,把滥杀无辜称为“行法”,将野蛮烧杀与反抗朝廷压迫混为一体,给洞庭湖地区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以致民不聊生,直到岳飞平定杨幺军后才渐渐恢复元气。

岳飞

这里再说下岳飞,岳飞就因为镇压杨幺起义杀害杨幺后来被人诟病,上世纪某个时代,愤怒的群众将岳飞的墓挖开,拿岳飞的尸骨解恨,岳飞便尸骨无存。这里说下,从岳飞的角度,他镇压农民起义有错误吗?没有错误,岳飞也是上指下派,而且杨幺如果和金联合确实后果很严重。杨幺有错误吗?也没有,谁人不想当皇帝?就你赵家是正统?就连杨幺的享乐从杨幺这看,也不算错误,错误的似乎是享乐的太早了,等足够强大后再享乐也不迟。但这个,说是说,很难忍受,人们往往会及时行乐的念头占上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