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文明看山西

今天分享下“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山西。

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古老的寺庙、石窟、宝塔、城堡、楼台、民居比比皆是,并以其年代久远、品味较高、保存完好而享誉全国。因此,山西被称为“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和“中国古代艺术宝库”。

据考证,山西仅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就发现了255处,占全国同类遗址总数的一半以上;地面文物约35000处,是全国之最;现存的金代以前的古建筑占全国的72%以上,其中元代以前木质结构建筑450多处,占全国同期同类建筑的70%以上;现存寺观和墓葬壁画24000多平方米,居全国之首。

下面我给大家简单介绍几个古建筑。

1、应县木塔

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至今已耸立了千年之久。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也是唯一一座木结构楼阁式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应县木塔的设计,大胆继承了汉、唐以来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建筑技巧,广泛采用斗拱结构。塔呈平面八角形,总共九层,外观五层,内有四级暗层,总高67.13米。

塔内现存明、清及民国匾、联54块。对联也有上乘之作,如“拔地擎天四面云山拱一柱,乘风步月万家烟火接云霄”;“点检透云霞西望雁门丹岫小,玲珑侵碧汉南瞻龙首翠峰低”。

2、鱼沼飞梁

鱼沼飞梁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区西南的晋祠圣母殿前,是一座精致的古桥建筑。北宋时与圣母殿同建,四周有勾栏围护可凭依。古人以圆者为池,方者为沼。因沼中原为晋水第二大源头,流量甚或大,游鱼甚多,所以取名鱼沼。它的非常外形奇特,为我国现存古桥梁中的孤例。

由于桥面东西宽广,南北下斜如翼,与地面相平,整个造型犹如一只欲展翅飞舞的大鸟,故称飞梁。我国著名古建专家梁思成先生称:“此忒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孤例,洵属可贵。

3、南禅寺和佛光寺

唐代是中国建筑的发展高峰,也是佛教建筑大兴盛的时代,但留存至今的唐代木结构建筑只有四座,全部在山西省境内,规模较大的南禅寺和佛光寺在五台山。

寺内主要建设有山门(观音殿),东西配殿(菩萨殿和龙王殿)和大殿,组成一个四全院式的建设,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殿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唐代木结构建筑,也是亚洲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寺中唐代雕塑精湛,堪称唐代雕塑艺术的珍品,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艺术价值。

4、关帝庙

关帝庙创建于隋开皇九年(589),宋朝大中祥符七年(1014)重建,嗣后屡建屡毁,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四十一年(1072)大火之后,历时十载而重建的。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武庙。它与孔子之乡-山东曲阜的“孔庙”一文一武遥相呼应,构成传统文化文武崇拜的两脉之源。庙以东西向街道为界,分南北两大部分,街南称结义园,街北是正庙,座北朝南,仿宫殿式布局。

5、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为丽江古城)。

平遥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县城原型,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建筑布局则遵从八卦的方位,体现了明清时的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例如 “晋商”发源地之一:清代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中国第一家现代银行的雏形“日升昌”票号在平遥诞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