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瞧瞧安徽创新馆里这些“接地气” 的高科技!

4 月 24 日,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迎来正式开馆,安徽科技创新成果交易会也同步进行。

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稳态强磁场、墨子号卫星 …… 一批 " 高大上 " 的科技创新产品从全省各地汇集而来,让人们感受科技带来的炫酷和魅力。

除了 " 上天 "" 入地 " 的前沿科技外,在场馆内还有许多 " 接地气 " 的科技展品,与市民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 衣 ] ——

防水、防霉、防辐射 服装也可以很 " 智能 "

展品:" 可穿戴设备结合的智能服装 "

人们穿的衣服都是纺织品,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型材料正在融入服装材料,智能化的服装已经出现。在创新馆 1 号馆展厅三楼展示了一款名为 " 可穿戴设备结合的智能服装 "。

" 该服装材料使用新型 PV 布料,具有很强的防水性以及防霉性。" 工作人员介绍,这衣服不仅可以防水和防霉外,衣服腰带装饰采用 LED 发光灯,在夜间具备很强的安全性。袖口处装入电子通信设备,既可以 GPS 定位又可以通话,为人们提供安全防护功能。该产品获得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除了日常衣服外,在场馆内还有用于国防军事等领域的衣服。在二楼,有一款名为 " 核辐射屏蔽柔性防护服 ",从外形看,该款防护服与普通衣服相似,但在衣服中采用了高分子柔性屏蔽材料,可应用于核辐射紧急处置、核设施检修维护等领域。

[ 食 ] ——

每一样瓜果都饱含科技 " 味道 "

展品:众多瓜果和农作物

西瓜、玉米、哈密瓜、石榴 …… 这里是一片瓜果和农作物的 " 天地 "。大家不要认为走错了地方,这里是创新馆 1 号馆展的 " 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展区 ",展示的 39 项展品,展示了安徽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创新成果。

虽然外形与普通瓜果相似,但每一件展品都凝聚着科研含量。由安徽江淮园艺种业股份公司带来的 " 兰妃 " 西瓜品种,引进国外的纯黑皮西瓜资源,提纯后与企业自有黄肉西瓜杂交,肉质细爽多汁,品质极佳,它还捧得了大奖,曾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展区还有第一个以袁隆平名字命名的玉米品种 " 隆平 206",也是本次展出的明星产品。它具有综合抗病性强,结实性好,果穗均匀,出籽率高和稳产高产等特点,深受种植户的欢迎,获得了 2017 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 住 ] ——

不产生能源消耗的智能房屋

展品:" 零能耗建筑 " 和 " 保温砌块 "

当我们生活在房屋中,避免不了会产生水电气等能源消耗,可在安徽创新馆中,记者看到了一幢幢有 " 生命 " 的建筑,通过运用各种科学智能系统,让居住者在房屋中实现 " 零能耗 "。

在二楼展区,记者看到一款名为 " 零能耗建筑 " 的房屋模型。工作人员介绍,该展品展示了光伏构建一体化建筑、零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健康建筑和海绵城市等理念。通过光伏及储能系统,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零能耗。同时,采用科学的建筑设计措施,使建筑达到安全耐久,健康舒适、智能宜居和循环利用的目的。

在该展区还展示了多款具有科技性的建筑材料。比如由安徽建筑大学研究的 " 外墙自保温砌块系统 "。由于此款建筑材料具有保温性,可用于夏热冬冷地区。

[ 行 ] ——

安徽造动车轮跑出 " 中国速度 "

展品:" 高速车轴 " 和 " 电动自行车 "

动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的便利,想让动车跑得快,车轴是关键。一款名为 " 中国高速车轴 " 的产品为动车的快速运行提供保障,跑出了 " 中国速度 "。

工作人员介绍,时速 250 公里高速车轴产品已完成载客 63.05 万公里的运营考核,产品已实现批量应用。同时,时速 350 公里标准化动车组车轴产品已装配在中国标准动车组上,并顺利完成了 60 万装车运行考核,期间成功进行了 421 公里交会试验。

在安徽创新馆中,记者还看到一款 " 国礼 " 展品——搭配星恒轻型车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虽然外型与普通自行车相似,但该产品具有长里程、耐低温等技术优势,成为锂电池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引领者,曾作为国礼赠送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

合肥晚报 ZAKER 合肥记者 蒋瑜香 文 / 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