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归附曹操?一个原因让他们两人注定一生无法在一起!

说到三国,可谓是英雄辈出,豪杰无数,而其中最负盛名的便当数曹操,刘备,诸葛亮三人了,曹操建立了三国实力最强大的曹魏,刘备从卖草鞋起步,最终成为雄霸一方的蜀汉之主,而诸葛亮更是被后世人誉为“千古一相”。

不得不说,刘备和诸葛亮的君臣之情时至今日都被人所津津乐道,事实证明,当初刘备自降身份,不惜屈尊纡贵三顾茅庐,请动诸葛亮出山,是何等的明智,而诸葛亮这个不世出的奇才也确实没有辜负刘备的期望,帮助他建立了一方霸业,从而让这段君臣佳话流传至今。

然而,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以诸葛亮的才智,为何爱才的曹操没有将他招揽至麾下,反而被刘备请走了呢?有人分析说,曹操之所以不用诸葛亮,是因为他帐下能人太多了,算上荀彧、荀攸、贾诩、郭嘉、程昱等人,光谋士就有一百多人,诸葛亮虽然小有名气,但是对曹操的吸引力并没有大到非要将他招致麾下不可的地步。

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诸葛亮有才,但名气也仅限于他周围的那个小圈子里,而且他也从未有过真正的出彩过往,对曹操的吸引力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大了,而诸葛亮对刘备的意义就完全不同了,当时刘备手里能用的谋士实在少的可怜,主要的就是糜竺,孙乾,简雍几个人,能得到诸葛亮相助,无疑是雪中送炭,如虎添翼的美事了。

不过,以上的分析只能说明曹操并未将当时的诸葛亮放在心上,而以诸葛亮的才智,也未必真心想去曹操那里当个凤尾,却不是让他们两人不会走到一起的主要原因,其实细究其中内情,有一个被很多人忽略的细节,注定两人一生不会成为君臣。

要知道,无论一个人多有名,哪怕他是千古圣人,也终究还是一个人而已,是人就会有七情六欲,不可能真正做到六根清净,无欲无求,咱们先来看看诸葛亮的成长经历,也许从这里能分析出,为什么诸葛亮和曹操注定今生无缘,是不会走到一起的。

诸葛亮生于公元一八一年,徐州(这个地名比较重要,后面会有解释)人,自幼丧母,八岁丧父,可以说是个很苦命的孩子,到了他十四岁的时候,被叔父诸葛玄收养,诸葛玄时任豫章太守,诸葛兄弟几个也就跟随叔父住到了豫章。

再来看看曹操,他生于公元一五五年,二十岁的时候举孝廉,一九二年大破黄巾军,收编了三十万兵马和上百万的人口组成了青州兵,此后,他的势力逐渐强大起来,而公元一九三年,发生了一件大事,这件事可能直接影响到了诸葛亮和曹操的关系走向。

话说这一年,曹操因为父亲曹嵩被徐州牧陶谦杀害,从而产生了报复行动,领兵攻下徐州,之后对徐州百姓大肆屠圌杀,造成数十万百姓遇圌难,流离失所,而这些难民之中,就有一个年仅十三、四岁的少年,这个少年人不是别人,正是诸葛亮。

不难想象,十三、四岁的年纪正是人生观初成之时,也是最为叛逆的年纪,而此时诸葛亮的父亲早已不在了,跟着叔叔诸葛玄生活,一个天资聪慧,父母双亡的少年人,他的心智必然早熟,当他面对如此惨剧人寰的场景时,内心的愤慨和无奈注定会让他对造成这一结果的幕后推手充满了怨恨。

而这个幕后推手无疑就是曹操,对于当时还年少的诸葛亮来说,曹操的报复行为无疑打破了他本来安逸的生活,被迫体验了一把颠沛流离的难民生活,这种孩童时期的心灵创伤很大程度会跟随他一辈子,这也注定在诸葛亮的心里,不会对曹操有很好的回忆。

而诸葛亮的叔叔诸葛玄因为站错了队,只能另谋出路,他带着诸葛亮几个孩子投奔了刘表,于是诸葛亮开始了躬耕于南阳的生活,在那个时候,南阳是张绣和贾诩的地盘,即便是诸葛亮再与世隔绝,好歹也是个小官二代,不会对政坛上的事一无所知。

从诸葛亮一九七年躬耕开始,正是曹操和张绣你来我往,斗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当他得知曹操这个凶手不但杀到了南阳,还是个好色之徒,睡了张绣的婶子,恶感必然再次升级,如此诸多不利的因素下,只能让诸葛亮对曹操的厌恶越来越深,试想一下,你会跟着一个从小就给你的人生带来诸多灾难及恶感的上司工作吗?答案显而易见。

因此,诸葛亮和曹操两人今生注定不会成为君臣,退一步说,恐怕即便是曹操有这个心,诸葛亮也无这个意,否则,就算曹操不来请他,难道胸怀锦绣的诸葛亮就不会毛遂自荐吗?

而最终刘备的诚意和风范打动了诸葛亮,也给了他一个足能够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后来不但帮助刘备建立了一番霸业,成为可以和曹操一争天下的蜀汉之主,自己更是成为了流芳后世的“千古一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