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时期的六位奇人异士,知道三位以上的肯定读过《三国志》

文/洞玄子

要说起三国时期的奇人异士,那可是真不少。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华佗,更有朱建平,周宣,杜夔等辈在这大纷乱的时代以各种奇淫技巧交游于上层贵族之间,以至于在史书上、后世文章中都能找到他们的影子。虽说在今天看来,他们的事迹有的略过夸大神奇,但是各种神异之事见诸史册也是挺有意思的,史学家们权当录之以体现当时风土人情,也不便多做议论。【评曰:华佗之医诊,杜夔之声乐,硃建平之相术,周宣之相梦,管辂之术筮,诚皆玄妙之殊巧,非常之绝技矣。昔史迁着扁鹊、仓公、日者之传,所以广异闻而表奇事也。故存录云尔。】

这几位奇人异士中,首先要说的便是大家都熟悉的华佗先生,大家从三国演义中可以知道,这华佗先生可谓当时的神医,无论刮骨疗毒还是开颅取风都是神乎其技的外科圣手。那么华先生的本事就在于在于行医,擅长针灸和用药,见微知著,可以根据身体状况断人生死。

01、华佗

华佗,字元化,是曹操的老乡,青年时期曾经四处游学也算是一个读书人,后来得到陈珪的举荐要出仕做官却不知为何得罪当时的太尉而没能入仕。【游学徐土,兼通数经。沛相陈珪举孝廉,太尉黄琬辟,皆不就。】

既然做不成官了,那总要吃饭的吧,华佗先生便转行做了医者,一样发挥着济世救人的理想。他通晓养生之术,当时人们认为他年龄已接近百岁,但容貌仍很健朗。他精通各种药方,给人开药时候都是靠手一抓该几钱就几钱,该几两便几两,而且基本药到病除。华佗玩针灸更加厉害,下针时说:“扎针后那胀麻的感觉到达患处你便叫。”病人说:“啊!疼!”华佗马上拔针,病也马上就好。至于开刀外科手术更加厉害,如果腹内长肿瘤,针灸、药物不能治,他便让病人先喝麻沸散,很快病人就麻醉过去,于是,动刀破腹割取。如果肠子有毛病,便割开肠子清洗,然后敷上膏药,缝好伤口,四五日就能见好,病人丝毫不觉痛苦,不知不觉一个月左右,就能痊愈了。

更为神奇的是华佗不单可以开刀动手术,连妇科也是圣手,直接把脉问诊便可知胎儿是男是女。当时一位官员的老婆怀胎六月却腹疼难忍,华佗过去诊脉之后说胎儿已经死了,直接问诊:“是哪边腹疼,左边为男胎,右边为女胎。”答曰:“左边疼。”直接下打胎药,出来的果然是男婴。这产妇也治愈了。真是比X光机还强大。【故甘陵相夫人有娠六月,腹痛不安,佗视脉,曰:“胎巳死矣。”使人手摸知所在,在左则男,在右则女。人云“在左”,于是为汤下之,果下男形,即愈。】

当时的广陵太守陈登爱吃鱼生,胃中肯定有大量寄生虫,因而重病,华佗去了给他灌了两升药一下子吐出三升多虫子,红头,躯体会动不单止,下半截还是是生鱼,恶心至极。还叮嘱您这病三年后还会复发,果不其然,可惜当时华佗不在,救不活了。【广陵太守陈登得病,胸中烦懑,面赤不食。佗脉之曰:“府君胃中有虫数升,欲成内疽,食腥物所为也。”即作汤二升,先服一升,斯须尽服之。食顷,吐出三升许虫,赤头皆动,半身是生鱼脍也,所苦便愈。佗曰:“此病后三期当发,遇良医乃可济救。”依期果发动,时佗不在,如言而死。】

可惜华佗先生本来想为官造福一方,却无奈做了医生。【然本作士人,以医见业,意常自悔。】

后来华佗的名声传到了曹操那里,时值我们的曹丞相正好日理万机,难免操劳过度生了病,就把华佗找去做了保健医生放在身边。日久天长的,华佗思乡心切就请了个假回乡。回到家后,借口妻子病重,好几次请假不愿回来。曹操反复写信,又派官吏催促,华佗仍不上路,他觉得自己有专长,厌恶为人役使。曹操大怒,又派人前去探视,如果华佗的妻子确实有病,赐给小豆四十斛,并放宽假日;如果华佗撒谎,就把他抓起来。结果东窗事发,华佗被关押起来。荀彧为华佗求情说:“华佗身怀绝技,能解救人命,应当宽容他。”曹操说:“不怕。难道像华佗之辈,天下会没有吗?”【“不忧,天下当无此鼠辈耶?”】竟将华佗拷打至死。

华佗死后,曹操的头风病愈发严重,但是曹丞相并不后悔,他觉得就算是华佗能治我的病,他这人恃才傲物必然以此为倚重不彻底治好我的病根。

02、杜夔

杜夔,字公良,河南人也。三国时期著名的音乐家。杜先生本来就是朝廷里面的知名音乐人,后来以病辞官。【以知音为雅乐郎,中平五年,疾去官。】杜夔精通音乐,聪明过人,各种乐器无所不能,只有唱歌跳舞,不是他的特长。根据《琴史》记载:他善于钟律,丝竹八音,无所不能。著名的《广陵散》就是嵇康从他儿子那里偷师来的。他长期主管着歌舞音乐,担任军谋祭酒一职,对传承和复兴古乐有巨大的贡献。【夔总统研精,远考诸经,近采故事,教习讲肄,备作乐器,绍复先代古乐,皆自夔始也。】《北史》认为他是与“师旷、师挚、伯牙”其名的古代四大音乐家。

03、朱建平

朱建平,沛国人,擅长相面术,基本上就是活神仙类型,魏太祖曹操为魏公时,召任朱建平作郎官。魏文帝曹丕任五官将时,一次,召集三十多位宾客相面。朱建平说:“将军能活八十岁。四十岁时会有小小的危险,请好好保重。”曹丕到了黄初七年(226),正好四十岁,身染重病而亡。又对夏侯威说:“您四十九岁时能作一州之长,但会有危险。如能躲过这个危险,可以活到七十,而且能成为宰辅。”夏侯威是夏侯渊的四儿子,四十九岁这年的十二月得了重病,自以为逃不过命运,连后世都交代好了。到了十二月下旬病却好转起来,十二月三十一日还举办晚宴,自以为逃过大难,明天鸡鸣之后便是五十岁,位列三公不是梦。没曾想到当晚就死了。又对应璩说:“您六十二岁能任常伯,但也会遇危险。在您六十一岁时,您能见到一条白狗,而这条狗别人见不到。”应璩六十一岁任侍中,到官府,看见一条白狗。他问别人,都说没看见。于是应璩赶紧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反正还有一年命了。超过了一年,六十三岁死去。又对曹彪说:“您据守藩国,五十七岁这年会被敌兵包围,应有预防。”曹彪被封为楚王。这一年五十七岁。因与王凌合谋反叛而被杀。

不仅如此,朱建平还善于相马。据说曹丕有一匹爱马,十分喜爱。但当时有“劣马妨主”的说法,于是请朱建平为马看看相。朱建平一瞧,来了一句:“看这匹马的面相,今天必死。”如此健壮的骏马又是帝王座驾,怎么可能会死掉呢?所有的人不信。随后,曹丕骑上此马,由于身上沾了后宫佳丽的胭脂水粉气息。此马觉得刺鼻难闻,十分讨厌,竟惊恐间咬了曹丕的膝盖。曹丕大怒,当场将马砍杀。三国名士钟繇认为他:“追思建平之妙,虽唐举、许负何以复加也!”比相术代名词“唐举”、第一女神相许负还要厉害!

04、周宣

周宣,字孔和,乐安人也。最开始是一个郡的小吏,解梦之术神奇至极。当时太守杨沛作梦梦到有人对他说:“八月一日曹公会来,授与你仪仗,给你药酒喝。”杨沛叫周宣占卜。当时正是黄巾起义如火如荼的时候。周宣就说:“仪杖是为病弱文人预备的,药也是为人治病的。八月一日,叛贼一定被击败。”到这一天,黄巾军果然被打败。曹丕称帝后,跟他老子曹操一样,喜欢养这些奇士。有一天曹丕说:“我梦见宫殿上掉了两片瓦,化成两只鸳鸯,这是什么征兆呢?”没想到周宣说:“这是后宫要死人的征兆!”曹丕觉得这家伙无趣,便说:“我是骗你的!”周宣回答:“梦其实就是人的意念,你这么说出来,其实你的这种意念已经传达出来的,骗人也会应验的。”话没说完,后宫传来内讧死人的消息。不久曹丕又梦见一缕青烟升天而找周宣解梦,周宣说这是天下一个高贵女子被冤死的征兆。而就在周宣到来的那一刻,曹丕因怀疑洛神甄宓与弟弟曹植有染而派使者将她赐死。听周宣之言,曹丕赶紧派人去追使者,奈何命令已达,甄宓已经香消玉殒。

有人问周宣:“我昨夜梦见一只小狗,这是什么征兆?”周宣说:“您要得到美味佳肴了。”不久,他出去办事,果然遇上一顿美餐。后来他又问周宣:“我昨夜又梦见小狗,是什么意思?”周宣说:“您恐怕要从车上掉下来,折断脚脖子,应当小心。”不久,果然应验。后来这人又问周宣:“我昨夜又梦见小狗,是什么原因?”周宣说:“您家要失火,要小心啊。”不久果然着火。后来这人对周宣说:“我三四天所说的梦,都不是梦,不过想试试您的占术,为什么都灵验了呢?”周宣说:“这是有神灵在督促您讲话,所以和真梦差不多。”他又问周宣:“我说三次梦见小狗,为什么每次占卜不同?”周宣说:“狗是祭神之物,所以您第一次梦见它,会得到好吃的。祭祀完了以后,小狗要被车轧死,所以您会从车上掉下来摔断脚。小狗被辗死后,一定用柳条筐装起来,所以您最后一个梦与失火有关。”周宣占梦,大都像这样神乎其技,十有八九都能言中。当时人们把他和朱建平的相面术相提并论。

05、管辂

管辂,公明,平原人也。三国时期名气最大的术士。他长得丑,是个邋遢的酒鬼,所以人们喜欢他对他却不尊敬。【容貌粗丑,无威仪而嗜酒,饮食言戏,不择非类,故人多爱之而不敬也。】相比朱建平、周宣断活人生死,管辂连鬼魂之事都尽在掌控。他为许多人算过命,玄乎其玄,却无所不应。当时信都县令家的女眷们无故恐惧,相继得病,让管辂算卦。管辂说:“您家北屋西头有两个死人,一个拿矛,一个拿弓箭,头在壁内,脚在壁外。拿矛的人管刺头,所以女眷头痛抬不起来。拿弓箭的人管射胸腹部,所以女眷肚痛心痛吃不下饭。他们白天到处游历,晚上来给人捣乱,使女眷们惊恐。”于是县令派人挖走尸骨,家中女眷的病都好了。管辂看望魏郡太守钟毓,共讨论《周易》。管辂说:“卜筮可以知道您的生死之日。”钟毓让他占卜生日,非常准确。钟毓十分惊奇,说:“您太可怕了。我要将我的生死托给天,可不敢托付给您。”于是不敢再算。

管辂不单为人算命神准无比,连自己死期都能算出来。弟弟管辰对管辂说:“大将军对你很好,你期望自己能富贵吗?”管辂长叹道:“我对自己有充分的了解。上天赐给我聪明才智,却不让我长寿。恐怕四十七八岁,看不见女儿出嫁、儿子娶媳妇就死了。如果能闯过来,想作洛阳县令,一定会使当地风俗淳美,路途上看不见逃荒之人。但恐怕要到太山去治理鬼了,不会统治活的人。怎么办呢!”管辰请哥哥解释原因,管辂说:“我额头上无生骨,眼睛里无守精,鼻子上无梁柱,脚下无根,背部无三甲,腹部无三壬。这些都是不能长寿的征兆。我的本命年是寅年,又在月食之夜出生。天命有自己的运动规律,不能回避,只是多数人不知道其中道理罢了。我一生中给数百个快死的人占卜过,基本上没有差错。”这年八月,任少府丞。第二年二月死,享年四十八岁。

06、左慈

左慈,字元放,庐江人也。大家了解的左慈都来自于三国演义中六十八回,左慈掷杯戏曹操。但是史书上记载的他并没有那么神奇,只是一军中的军官,还知晓些房中术【庐江左慈知补导之术。并为军吏。】最有名的事迹莫过于给曹操空盆变鱼。说他尝与曹操宴,操欲得松江鲈鱼,慈以铜盘盛水钓得,操大喜。后在郊宴中他以幻术悉取操从人酒脯以饷客,被操追杀而隐身循形,复见于羊山头隐入羊群,卒不可得。葛洪《神仙传》也说他能够役使鬼神,会变化、辟谷,自称活了三百岁以上。实在是太过神奇,故而三国志不录其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