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郭嘉不英年早逝,能否阻止司马懿篡权?答案令人难以置信

郭嘉,字奉孝,是曹操最看重的谋士之一。当初他被荀彧举荐给曹操后,第一次与曹操攀谈,就被评价为“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可惜的是,他不仅没能助曹操成大业,还未能陪曹操奋斗到最后——曹操前脚统一江北,他后脚就去世了,终年仅三十七岁。面对他的离世,曹操非常不舍,不仅在他刚则去世时感慨说,自己原本打算临终前向郭嘉托孤,没想到郭嘉却走在了自己前头;还在赤壁之败后,感叹“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正是因为曹操对郭嘉的评价很高,郭嘉生前也的确料定了很多事情,例如孙策被刺杀、官渡之战的胜利等,所以后世越来越推崇郭嘉,不仅有人借水镜先生之口,杜撰了“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之言,还有人提到,如果郭嘉没有英年早逝,司马懿永无出头之日,更不可能有篡权的机会。“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的言论,早就被澄清了,那么如果郭嘉寿命足够长,他能够压制住司马懿,替曹操后人保住大权吗?

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要这么说呢?首先,郭嘉擅长的是分析预判,以及设奇谋,不擅长统兵,也不擅长政务。而如果他想要阻止司马懿篡权,要么擅长统兵或政务,要么得到上位者的信任和认可,劝上位者早早除掉司马懿。

让他改变擅长的方向,大约是不可能了,那么他能够通过给司马懿上眼药的方式,阻止司马懿的阴谋吗?肯定是不能的,毕竟曹操立曹丕为魏太子时,就曾提醒曹丕,说“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可曹丕并没有放在心上,甚至还在自己御驾亲征的时候,让司马懿留守后方。曹操都影响不了曹丕,郭嘉又怎么可能做的到呢?

其次,曹丕与曹操的父子关系,一向不和,否则的话,曹丕也不会在曹操尸骨未寒的时候,就将曹操宠幸过的侍婢,全部调到自己宫中,迫不及待的给曹操戴绿帽子。而郭嘉是曹操的心腹。试想,这种情况下,就算郭嘉真的成为了托孤重臣,他会受到曹丕的重用吗?如果他得不到曹丕的重用,能否成为核心人员都不一定,他凭借什么才能阻止压制司马懿呢?

再者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的时候,曹操曾经倚重的谋臣,还有不少在世之人,例如蒋济、高柔等,但是他们并没有出手阻止司马懿。这主要是因为,曹叡选定的托孤大臣曹爽,太过得罪人,甚至触犯了这些员老的利益,而人都是自私的。这种情况下,就算郭嘉在朝中有一定的地位,他会选择站在魏室这边吗?

另外,司马懿一向是一个擅长隐忍的人,曹操在世时,他就被识破了野心,却一直到公元249年,才发动高平陵之变。就算郭嘉这个时候还活着,也已经接近八十岁高龄了。这时,就算他想要阻止,大约也有心无力了吧?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郭嘉的确是一个大才,但他并不是万能的。不仅“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他若不死,司马懿永无出头之日的说法,同样不可信。我们在崇拜他的时候,不该将其过度神化。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志集注》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