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有一处错误,金庸在最新版作了改正

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善于讲故事,为营造一种真实的氛围,故事的发生往往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并常常引用历史典故,给人一种虚实莫辨的感觉。

然而在《天龙八部》里,金庸却画蛇添足,引用了年号,给该书挖了一个大坑。这个大坑就是段誉的年龄问题,在《天龙八部》书中提到段誉的年龄有两处。

一处是在在第四回中,木婉清告诉段誉说她活了十八年,段誉插嘴道:你18岁,小我1岁。由此可见,段誉19岁。

另一处是在第四十八回,该回没有直接说段誉的年龄,但是说出了段誉的出生年月。当时,四大恶人之首段延庆要杀段誉,段誉的母亲刀白凤以前为报复段正淳风流成性,曾和段延庆有过一夕之欢,后来怀孕生了段誉,但段延庆并不知情。

为了救段誉,刀白凤情急之下告诉了段延庆说,段誉是他的亲生儿子。为了证实这一点,她让段延庆看段誉身上带的长命百岁小金牌,在牌子的背面有一行小字,大理保定二年癸亥十一月二十三日生。

然而,在第六回木婉清朝见大理国皇帝保定帝段正明时,书中对保定帝作了介绍,说“保定帝在位十一年,改元三,曰保定,建安,天佑”,这就是说出生于保定二年的段誉,这时不过10岁,在本书结束时,也不超过11岁。

由于段誉是段延庆的私生子,他出生在保定二年,是在段正明夺得皇位后的第二年,是合理般,当时,段延庆为夺回皇位未果而受伤,在天宁寺外和刀白凤邂追而得子,但段正明一共在位十二年,如果真有段誉这个人的话,在段正明退位时,他只有11岁。

小说是没有必要拘泥于历史史实的。事实上,在大理国的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过段誉这个皇帝,倒是有个皇帝和在《天龙八部》自杀的段正淳同名,在段正明之后还当了十三年的皇帝,比段正明当皇帝的时间还长一年。

保定帝段正明是史上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金庸的本意或许想让小说给人的感觉更真实一点,于是就加了这句,“保定帝在位十一年,改元三,曰保定,建安,天佑”,但是百密一疏,却忘了段誉的年龄问题,结果就给《天龙八部》带来了一个大坑。

好在金庸也发现了这个错误,在《天龙八部》最新版里,把“保定帝在位十一年,改元三,曰保定,建安,天佑”这句话去掉了,这样段誉的年龄便不再矛盾了。

参考文献:《天龙八部》三联版、《天龙八部》最新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