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词+对联】出句:引杯风月资谈笑,有请下联(立意填词)

才子才女们好,欢迎来到诗巷。我们今天就要从律诗的篇章跳跃到词的内容了,所以从这篇文章开始,我们再有选择性地将词作一个温习。(有部分友友对最近出句的难度提出了建议,等过了这个阶段,若诗巷还继续出对,咱们再作调整;现在先把这个过程走完。)

现在展开今天文章的五个板块——一、今日出句

上联:引杯风月资谈笑

下联自由发挥,期待各种精彩。

二、诗作欣赏

接下来我们依然随采几首作品一起欣赏,今天考虑到篇幅,把评语酌情缩减。

第一首:暮雨淅淅作泪垂,东风缱绻杏花枝。灞桥春色送人别,子规哀声促笛吹。杨柳千丝难系客,阳关三叠终长辞。问君江浙繁华地,此去相逢可有期?

/忆山依水这是忆山友友的律诗。忆山的句子很精致,可见他在语言的锤炼方面非常用心,尤其是尾联具有收篇给力、出味绵长的效果,在这里为笔者鼓掌。

第二首:杏雨潇潇莺语脆,无言相顾酒频催。灞桥春色送人别,驿路桃花带泪开。历尽沧桑犹有痛,经多坎坷竟还哀。孤舟一叶云烟外,久伫黄昏孑影回。

/少五斗来看看少五斗的律诗。五斗友友的这首诗八句都彰显出了笔力,最值得称赞的是中间两联的错落性,不单调不死板,从章法到语言都处理得精彩,欣赏好诗并点赞。

第三首:杏蕾绽枝随雪舞,清流缓缓绕江城。灞桥春色送人别,两岸絮花伴客行。不见莺歌开翅舞,只闻酒气扑鼻升。沿途野卉勤摆首,唯道来年再相逢。

/葱岭紫荆现在来看葱岭友友的作品。葱岭友友的诗风一直以来都很有“喜悦感”,这首送别诗也不例外,笔者的景语和情语中满是轻松韵味,可谓感染力十足。

第四首:南浦烟轻柳色深,晴光流转漫枝荫。灞桥春色送人别,泽畔鴂鹈作恨吟。莫道无缘君复遇,只知此际酒频斟。兰舟催发随风去,扑面杨花岂解心。

/落花人独立最后这首是落花友友的作品。这首诗的脉络不失连贯性,语言不失生动性,仅这两点就足以称好;另外还需为最后一句的留味点赞。

三:今日习词要点

(其实律诗方面的内容要点我们涉及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关于起法、收法以及连贯法等等等的内容都没有去具体涉及。不过这些东西不是“定死”的,它重在练习,我们都是可以在写作的过程中去总结,所以就再不作唠叨而直接跳入到词的篇章。)我们写诗之前要选择体裁,绝句或者律诗,又或者古体诗及楚辞词等,供我们选择的类型是可数的。填词也一样,需要我们去选择词牌,只是它的词牌有2000多种,几乎不可数,还要择调、择腔、择律等,而每个词牌都有它规定的字数、韵律等,所以我们没必要全部记下来,平时需要记住一些自己喜欢的词牌,对它们有所了解就可以了。

词的句子长短不一,所以它又叫长短句;我们今天这里把词的特点总结概括一下——

1.句式长短不齐

2.各有规定的字数、格式、句数。

3.各有自己的句中平仄,句间平仄、和韵字。

4.是否粘合、对偶、迭唱都各有不同。

5.词适合吟唱,因乐而填

(词的分类有小令和中长调,还有单双调等,这些都区别于字数和篇幅;还有风格、节拍等的划分,我们就不再具体细说了。)四、今日词牌习题

我们今天先从最简单的十六字令开始来习填——

十六字令一共只有四句,又称为苍梧谣、归字谣,它也主要因十六字而得名的,现在来看看它的格式:

第一种:

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

仄仄仄平平.

第二种:

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我们可以看到其中2、4两句句为律句,所以它的平仄规则可依照格律诗来,要忌孤平,可以救拗。

例: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 , 平仄平平仄仄平等。

在押韵方面,十六字令押平声韵,第一、二、四句押韵。(它的变格友友们空了可以在网上查看去作了解)我们平时写格律诗用的是平水韵,那么填词时我们则要用到词林正韵。(其实刚开始填词的时候也是用平水韵,后来经过重新划分后才有了词林正韵)平水韵分得很细,而词林正韵则把好多平仄韵都合在了一起,使得填词时候的选韵比写诗就要宽泛得多,这样就减少了我们运用的难度,所以仅从这点来说,填词就要比写诗简单。

现在我们就来填十六字令——

诗巷先以拙笔抛砖引玉:

耽,卧听春声迂画檐。香风动,竹荫叠疏帘。

耽,风月引杯资笑谈。功名掷,高卧意尤酣。

耽,微湿凉飚每逗衫。花吹雪,簌簌满头簪。五:今日留题

最后邀请大家一起来填词、对联——

填词:作十六字令一首

喜欢对联的友友我们一起来对联,出句将其中小令中的一律句改为仄收尾:

上联:引杯风月资谈笑

下联:有请精彩!一号诗巷于4月24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