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以燕命名的政权

燕,中国汉字。有两种读音,读【yān】的时候有三种含义:可以做国名,可以指地名,也可做姓。读【yàn】的时候,指鸟类的一种,翅膀尖而长,尾巴分开象剪刀。捕食昆虫,对农作物有益。春天飞到北方,秋天飞到南方,是候鸟。下面我们一起讨论历史上燕做国名一共有多少次?

一、正式的国号使用六次

1、战国七雄之一燕国,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公元前1044年,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姬奭为燕召公。公元前228年,秦灭赵,陈兵易水,燕太子丹暗派荆轲刺秦,最终失败,荆轲被杀,秦王嬴政大怒,即命王翦发兵攻燕,燕王喜逃至辽东,前222年,秦王政派王贲率军进攻辽东,虏燕王喜,燕国灭亡。

2、东晋十六国里有前燕(鲜卑)、后燕(鲜卑)、南燕(鲜卑)、北燕(汉)四个。此外还有西燕。

前燕(352年 - 370年)是由鲜卑族首领慕容儁所建立的政权,国号为燕。全盛时的统治地区包括冀州、兖州、青州、并州、豫州、徐州、幽州等部分,历三世两主,共十八年。

后燕是鲜卑慕容氏诸燕之一,建立者为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第五子慕容垂,都中山(今河北定州),后迁往龙城(今辽宁朝阳),全盛时有今河北、山东及辽宁、山西、河南大部,后燕历七位君主,共23年。

南燕(398年-410年),十六国时期慕容氏诸燕之一,由慕容德所建,398年建都滑台,统治范围包括今山东及江苏的一部分,国号为燕,历二帝十二年。

北燕(407年或409年-436年)是十六国时期鲜卑化汉人冯跋建立的政权。407年,冯跋灭后燕,拥立高云(慕容云)为天王,都龙城(今辽宁省朝阳市),仍沿用燕国号,史称“北燕”。409年,慕容云被部下离班、桃仁所杀,冯跋平定政变后即天王位于昌黎(今辽宁省义县),据有今辽宁省西南部和河北省东北部。

西燕,十六国时期慕容泓继前燕亡国以后建立的政权,史家称其为西燕,属于慕容氏诸燕之一,但是没有列入十六国。

二、临时使用四次

1、隋朝末年,农民起义政权。河北农民起义军首领王须拔发动起义,国号燕,史称王燕帝国,后战败。武德三年(620年),高开道接受唐朝北平郡王封爵,任蔚州总管。次年,复自称燕王,起兵反唐。

2、安史之乱安禄山国号大燕,唐朝天宝十四载十一月初九(公元755年12月16日),三镇节度使安禄山,发动属下在范阳起兵,国号大燕,听说范阳兵起,远近都震惊。

3、五代十国时期,911年刘守光自称大燕皇帝,史称桀燕,改元应天。乾化三年(913年)被晋王李存勖所灭。

三、海外使用一次

戴燕王国,存在于18世纪中后期至19世纪中叶,是由中国广东人吴元盛在婆罗洲北部建立的一个王国,此后戴燕国王位由吴氏世袭四代立国百余年,直至19世纪末期,才沦为荷兰的殖民地而灭亡。

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身边发生的很多事情在历史中都能找到影像,不同的人对历史有不同的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