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为何无力向西南扩张?刘备的身份带来了限制,再者也不现实!

蜀汉政权在三国里面是实力偏弱的,东临孙吴,南临曹魏,可以说在东南两个方向,蜀汉政权的扩张空间已经基本上被限制了,那么蜀汉的西南还有大片土地可以征服,如果一直向西南发展,那里有人就打到那里,而且南方一般都是些少数民族等等实力弱小可以将他们的男女老少都并入蜀国(人口最重要)等实力壮大再北伐胜算较大。

蜀汉政权和孙吴曹魏相比,整合资源的能力的确太差,东吴当于联盟国家,周瑜陆逊这些人都是自己带兵入伙的!孙权晚年干的那些事都是为了巩固权利!三国其实都是资源整合,包括魏国为什么丢了皇位,主要还是士族与寒门之间的较量,曹操重用寒门,司马家代表着东汉末期的世族大家利益,所以最终司马家篡权,反观蜀国有三大利益集团,刘备的荆州集团、刘璋的益州集团还有本土势力,这三大势力,蜀汉政权一直没办法整合,最终刘禅投降其实主要还是本土势力想投降,所以刘禅不得不降!

但蜀汉也是没办法的,政权的不稳定性,造成了其不能向西南扩张的窘境,刘备作为汉献帝的皇叔,汉朝中山靖王的后代,天然性的拥有了匡扶汉室的责任感和号召力。这个身份成就了他,也给他带来了限制,如果刘备建立蜀汉之后,不再对北方用兵,而是想南方扩张,朝中的主战派就会大失所望,进而造成军心不稳,影响到蜀汉之后的发展。所以,蜀汉的国家发展在最初就定下了一个大方向,北上中原夺取天下!

后期诸葛亮为了北伐,需要的是后方稳定,不想拉仇恨。蜀汉国策就是北伐,也只有北伐,不北伐只有等待被伐。蜀汉3股政治力量组合一个国家,不北伐,腾出时间来窝里斗啊。曹魏不一样啊,军事人口土地都比蜀汉多。有精力收拾乌桓。蜀汉当时的口号和目标是光复汉室,这一点就已经决定了蜀汉的主要敌人是其他政权(如东吴,北魏)而并非异族。还有就是一种战争思想。自己的对手就已经够多了没必要再树敌,精力还是要放在国内(指汉朝版图)。

再者不是不扩张而是实力有限,蜀汉灭亡前控制的领土已经是极限了,一共也就20不到的兵力,需要驻防面对东吴的威胁,要北伐,还要镇压南蛮各部,向西蛮荒的高原,不要说组织足够的兵力去征伐,就算是后勤都无法跟上,当然那时侯受各种观念影响,中原必然就成了蜀国士人们梦寐以求的地方,谁会去打那些蛮荒之地。蜀汉实力不足且不会看准时机出兵必然不会成功。

还有就是是因为地形的关系,去趟四川来个自驾游就知道了,成都往西就是大山。现在很多地方人迹罕至,古代基本就是无人区,往西就是横断山脉,且不说道路崎岖难行,就算是强行进攻,一片高原,地广人稀,拿来做什么?往南,已经触及到孟获的地盘了,当时南方多沼气,而且在中原人眼里属于未开化的地带。能做到安抚不来捣乱就已经很好了,根本不可能越过孟获地盘再往南发展,也不现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