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西汉官吏楷模朱邑出生于哪年?梅尧臣一诗披露线索

关于朱邑的生卒,在历史资料中没有交待清楚。

班固《汉书》,以及司马光《资治通鉴》,均对朱邑的生辰没有交待。班固《汉书·循吏传》中载,朱邑卒于神爵元年,即公元前61年,且言之凿凿。而桐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件上却表述为“朱邑(?—公元前58年),字仲卿,庐江舒人。汉宣帝时为桐乡吝夫,有令名。后入朝任大司农,有政绩,家无余财,卒时嘱子葬其于桐乡。……”择自【桐政字(1988)28号】文件公布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见桐城的文件所示朱邑卒年为公元前58年。

《汉书)(来源 | 百度百科)

关于朱邑生辰,北宋梅尧臣的诗中有相关记述。他的《卫尉邵少卿挽词二首》诗云:“位至九卿亚,年过七十春。桐乡归葬日,棠树去思人。雾里开蒿隧,原边起石麟。地遥徒有泪,洒向北风频”。可见梅尧臣所述朱邑寿序七十春。

梅尧臣(来源 | 百度百科)

梅尧臣(1002年5月31日—1060年5月27日),字圣俞,世称宛陵先生,汉族,宣州宣城(今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他少即能诗,是北宋诗坛开山祖师之一,也是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初以恩荫补桐城主簿,写过不少歌颂朱邑的诗词,对朱邑称颂有加,他的诗作是研究朱邑最有价值的资料。

另外还有一个说法,出自江西高安四常十三建和湖南平江梓江朱氏、湖南州上朱氏、湖南晓岭朱氏、以及湖南衡阳等几支共祖朱邑的家谱资料。其中衡阳朱洪斌老师说他们家谱中是这样记载的:“邑公,字仲卿,庐江舒人,汉武帝元朔四年(前124)生,汉宣帝时为桐乡啬夫长迁太守,举贤为大司农丞,北海太守,以治行第一为大司农,神爵元年卒,葬安徽桐乡(今安徽桐城市范岗镇朱公村)。配钟氏,生殁失考,葬桐乡,子一,豫”。

朱邑墓(来源 | 桐城网)

按桐城的资料来算,朱邑寿序七十岁,生年应该是公元前128年,也不是朱洪斌家谱上记述的元朔四年(前124)。按朱洪斌家谱,朱邑生于公元前125年,即元朔四年,卒于公元前61年,享年六十四岁。皆与北宋朝梅尧臣诗中说朱邑寿七十春不符。 梅尧臣作为桐城主簿,比我们早约一千年,离朱邑的时代比我们近,他对朱邑的了解应当比我们要准确一些,他的“位至九卿亚,年过七十春”之句,说明邑公当寿序超过七十岁,这话有较高的可信度。当然他的诗是我们目前判断朱邑享年的基本依据,在没有找到确信的旁证以外,可以采信。

朱邑(来源 | 百度百科)

所以,按班固《汉书》,朱邑卒于神爵元年,即公元前61年,加七十年为公元前131年,即元光四年生(前131年),而不是元朔四年生(前124年)。

综合以上各家资料,可以得到一份较为清晰的朱邑简历:朱邑(前131—前61年),字仲卿,庐江舒人(今安徽舒城),西汉官员。二十多岁时任桐乡(今安徽桐城)啬夫,掌管一乡的诉讼和赋税等,他处处秉公办事、不贪钱财,以仁义之心广施于民,深受吏民的爱戴和尊敬。几年后,他升迁为卒史(官署中的属吏),他兢兢业业协助太守发展生产,处理日常事务,显示出卓越的才干。昭帝时,朱邑被举为贤良,任大司农丞。宣帝时被任为北海郡(今山东昌乐东南)太守。数年后,朱邑以“治行第一”选拔入京任大司农,掌管全国租税钱、盐铁和财政收支,可谓朝廷重臣,后世常以“大司农”代称“户部尚书”。

作者:朱国柱(朱邑五十三世孙) 来源:安徽朱氏 运营:束文杰 编辑:束文杰 制作:町甽融媒体工作室 【本文作者出外龙舒人授权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分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