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黛玉有何特异功能?为何知道文王鼎、美人觚是王夫人的嫁妆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智慧奇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黛玉出身钟鸣鼎食之家,在对古玩的鉴赏上,眼光独到。到了王夫人的会客休息室后,目光如炬的她,很快把目光锁定在二舅妈房间里两件珍稀古玩上。一件是文王鼎,一件是汝窑美人觚。

母亲在世时,除了经常提及涎玉而诞的表哥,也会附带提及表哥的母亲二舅妈,说二舅妈的娘家是“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的王家,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家族中,收藏珍稀宝贝最多的大家族。

二舅妈之所以把这两件古玩,特意摆在自己日常生活的地方,很显然,这是二舅妈嫁给贾政时,从娘家带过来的、非常值钱,足以与贾政抗衡的资本。

整个房间里,也就这两样东西,还不乏趣味,其他东西都让人觉得无趣恶俗又恐怖。黛玉老家也有很多价值连城的宝贝,父亲常常一五一十告诉黛玉每件古玩的价值,是以黛玉很快就看懂了这两件让她脑洞大开的不寻常物件,遐思万丈。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就会说这样的话了,黛玉多大点孩子,还能看出这两件宝贝是王夫人从娘家带过来的嫁妆?书里哪里提到了。

说这种话的人,是因为他不知道,天资聪颖的黛玉之所以能判断出那两件宝贝是王夫人的嫁妆,是运用了一种分析方法得出的结论,这种方法叫直觉顿悟法。那么,什么是直觉顿悟法呢?

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在生活中,你会发现,很多三四岁的小孩子灵气逼人,对电视、电影或者生活中她他见到的人,对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有一种超准的辨识力。对好人,他们会笑,对坏人他们会紧张甚至害怕,对快要死的人,他们甚至会吓得大哭。这就是他们运用直觉顿悟法思考,得出的反应。

我们大人受世俗的烟熏火燎太多,嗜欲深者天机浅,就无法看到这些隐而未显的天机,小孩子至真至纯,能从一个即将要去世的人脸上,看到很可怕的一面,就会吓得直哭。

再比如说,像刘姥姥那样在世俗中为了生存饱经沧桑的老人,她已经被现实生活打磨得基本没了灵性,身上透着的,则是另外一种不可多得的叫韧性的品质。

黛玉在二舅妈房间里发现很多怪异现象,我们常人为何不能觉察到,原因无他,我们欲望太多,天机太浅,失去了大自然赋予我们与生俱来的很多灵性。

黛玉能观察分析出,文王鼎和汝窑美人觚是王夫人带过来的嫁妆,并敏锐觉察到,美人觚其实已经提前预示了二舅妈今后在贾府的生活,以及她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小黛玉人小为何能看透这些怪异现象,原因只不过是她天赋秉异,善于运用直觉顿悟法,而已。据说此法在军事指挥、刑事侦查等方面,都起到过重要作用,专门有这样一门学问。

好了,介绍了直觉顿悟法后,读者如果再对小黛玉的智商质疑,那就很幼稚可笑了。

黛玉年纪虽小,也就不到十岁的孩子,但她灵气逼人,小小年纪无意之中运用了直觉顿悟法,因而能透过此法准确得出,王夫人会客休息室里摆放在茶几上的文王鼎和美人觚,是王夫人嫁到贾府时,从娘家精挑细选陪嫁过来的嫁妆。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