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建立了汉朝,为什么在历史上地位不如汉武帝刘彻?

打天下容易守江山难,把一个国家治理强大难上加难。刘邦之所以在历史地位不如其子孙汉武帝刘彻,主要原因在于刘彻在文治武功方面完全超越了刘邦。

一是刘彻在军事上的贡献已经超过了刘邦。刘邦建立汉朝,只有功于刘,而刘彻打败了匈奴,不仅有利于汉,更有利于整个中华民族。刘彻如果不从军事上彻底打败匈奴,一来整个民族的安全与稳定就难以得到保障,二来汉朝就无法强盛和名声远播。刘邦立了汉,刘彻立了威,稳了局,刘彻的贡献在于他让汉人站立了起来,而不是刘邦以和亲求和平,更重要的是刘彻让周边其他民族再不敢小视和任意欺负汉人,再对汉朝虎视眈眈,这种威力直到后来东汉大乱,群雄并起,中土大战不亦乐乎,而周边外族却不敢对中土有非份之想,更不敢发兵而侵之。

​​

​​

二是刘彻在治国理政方面已经超越了刘邦。在发展经济上,他采取桑弘羊的建议,大搞国有企业,把炼铁、食盐、交通运输等许多经营权由国家直接掌控,为朝廷发展经济,积蓄财力,准备打仗做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西汉社会生产的发展。在政治上解决了刘邦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问题,他颁布推恩令,在削弱诸侯王势力和权力、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上做出了重大贡献,避免了汉初诸侯国动不动造反、引起社会动荡不安的问题,为稳定汉朝政局,确保汉人安居乐业上做出了卓越的成就。在外交方面,汉武帝还积极发展和西域诸邦的商品和贸易往来,恩威并举发展同周边邻邦的友好关系,开辟丝绸之路,极大的促进了汉朝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三是汉武帝在思想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超越了刘邦。在思想上,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形成治理国家的合力,确保了西汉的强大。他开办太学,通过教育,提高子民文化素质和建设国家的能力。汉武帝也非常重视人才的选拔和任用,在选人用人方面毫不逊色于刘邦,大胆使用年轻有为人才为国家所用,卫青、霍去病、桑弘羊、田千秋、韩安国等,都曾对汉朝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

总之,汉武帝文治武功,雄才大略,年轻有为,敢于担当,开辟丝绸之路,开创汉武盛世,其所作所为,不仅仅有功于西汉王朝,还有功于整个中华民族,完全在各个方面超越了汉高祖刘邦,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强于开国皇帝的君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