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精明一世,为何生前不给戚夫人留条后路?原因令人羞于启齿

刘邦在后宫佳丽之中,最宠爱的就是这个色艺双绝的戚夫人,戚夫人擅长跳楚国的舞蹈,每当万岁爷心情不爽的时候,看见心爱的戚夫人跳上一支舞,心情就会很爽。

相比之下,从项羽囚牢里放回来的吕后,早已经人老珠黄,无人问精。这时候,这个女人心里对跟她抢男人的女人的仇恨,是可以想象的。刘邦越宠爱谁,吕后自然越恨谁!

刘邦没有把刘如意扶上太子之位,他深知吕后为人心狠手辣,一旦自己不在了,不知道吕后会怎么对付他们,因此很为戚夫人和刘如意的将来所忧心,也就常常郁郁寡欢,有一天,刘邦又是想到这个问题心中不乐,慷慨悲歌,满朝文武都不知道皇帝为什么如此不开心,这时赵尧上前对刘邦说:陛下闷闷不乐的原因莫非是为赵王和戚夫人的未来所担心?您是怕在您万岁之后,年幼的赵王不能保全自己?怕和吕后不和睦的戚夫人不得善终?刘邦说,对啊,我非常担心这个,却又找不到好的方法。赵尧给刘邦提了一个建议,刘邦一听就乐了,还真是不错。

打消了废掉刘盈的念头后,刘邦也知不妙,储君是国之大事,废立牵扯到大片人的起落生死。如今失手,对戚夫人和刘如意来说后患无穷,自己死后她们的杀身之祸几乎可以预见。于是便让对吕后刘盈有大功的周昌,当了赵王如意的相国,并亲自请托周昌保护好如意母子“吾欲固烦公,公彊为我相赵王”,但刘邦还是感到不踏实,在临终前,听到近侍说樊哙将要杀赵王如意时,大怒,令陈平周勃拿他的剑到前线斩杀樊哙提头来见,被陈平滑头化解。而后戚夫人在吕后当政时,被幽禁永巷,还不知低头屈身做人,作悲歌泄愤,加快了母子的死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