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下葬后,工匠该如何从墓中出来?孙殿英临终才道出真相

在古代,因为封建思想的统治对于死亡有许多避讳,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规矩来约束人,避免招来祸事。但古代对于身后事却也相当重视,尤其是皇室,对于墓地的位置、规模、装饰、陪葬用品等等都非常讲究,在皇帝还年轻时就会开始着手进行墓地的建设工作。

历朝历代的皇室都有自己的皇家墓园,皇帝更是有专属的墓地以备百年后使用。因为古人认为墓地选择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一个家族子孙后代的命运,而皇帝的墓地更应该选在“龙脉”之上方能保国运昌盛。风水说自古就是中国人修建阳宅和阴宅的重要考量之一。沈阳美的盛堂,上风上水,浑河贵地,一座中国院。

既然皇室墓穴被如此重视,它的建造过程自然非常考验工匠的能力。不仅要干湿温度合适,以保尸身不腐,更要安装秘密的机关以防止“盗墓者”的“来访”。许多大型的皇家墓地被设计成密室,固若金汤,想要找到通道不伤墓穴分毫就进入几乎是不可能的。

相传皇帝下葬后需要封闭墓葬的出口,往往会让封穴的工匠从墓穴里面操作。可是这样一来工匠不就死在墓穴里如殉葬一般吗?

实际上帝王本就没考虑过让工匠出来。墓中有成千上万的珍宝,而工匠又多是贫苦之人,难免会对宝藏有非分之想。他们掌握墓中的机关及路径,无论是自己下手还是引贼入室,都不是帝王所喜闻乐见的。

修建陵墓的工匠如此之多,自然不能全部陪葬,否则难堵悠悠众口,帝王一般会将核心工匠以及善后的工匠杀掉。比如说秦始皇修建秦始皇陵时所征集的工匠多达六十万,据统计陪葬的约有十万人。

不过有一种说法是说,这些工匠的命运确实都很可怜,因为他们大部分都会被留在墓穴里陪葬,或者是在建成陵墓的那一刻便被杀头了!只有少数才能从自己挖的暗道中跑出来,但这仅仅是少数的一部分。并且就算跑出来也是需要隐姓埋名的,不然还是会被抓回去杀头的。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孙殿英盗取慈禧墓,为什么那么轻松,据说有当时活下来的工匠帮助其指路,但也可能是猜测吧,反正孙殿英是把慈禧的墓盗的一干二净!那这些聪明的工匠都是如何偷偷溜出来的呢?

我们可以参考一下民国时期有名的“盗墓者”孙殿英在死前说出的这个秘密。

孙殿英投靠国民党后曾盗取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皇家墓园——清东陵。盗墓当然是为了盗取陪葬的财宝,那么他是怎么进去的呢?

起初,兵士们并不清楚墓地的地宫入口,墓地的大门又是完全密封的根本打不开,所以他们只得在地上到处挖洞试图从墓穴上方打出一个入口,但是失败了。后来,孙殿英指挥人用大炮想轰开墓地的大门。但是大门被打碎后,出现在众人面前的不是墓穴的通道口,而是个安装了机关的厚重石门挡在那里。经查看,需要从里面操作才能把这个门打开。

这个安装了机关的石门就是当时工匠们特意设置的。因为皇家的陵墓储存着大量的金银财宝,也是一国龙脉所在,所以总是有大量的人想要盗取破坏陵墓。为了不让工匠们泄露墓穴的秘密,在皇帝下葬后,工匠们往往会被留在墓穴中陪葬。可是,工匠们又怎么会逆来顺受,乖乖的留下来呢?

一些聪明的工匠就研究出来一些机关和密道,在被关在墓穴后,墓穴的某个出口看上去是被牢靠封印上,根本打不开,但其实这个门内有乾坤,从门里操作机关就可以打开这扇门。这就是工匠们为自己设置的逃生之门。

不过最后,孙殿英还是用暴力的方式破开了陵墓的地宫入口,盗取了墓中的宝物。直到他死前才将当初盗墓的真实情况说出。可以说,这些古代的工匠都是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为自己换来了生的希望,十分让人钦佩。

*本平台部分资料来源或改编自互联网,主要目的在于信息分享,让更多人获取所需资讯,资料版权方未能找到,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或版权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内删除,本平台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