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朝历代,几乎没有皇帝,敢下令禁止养猪?

众所周知,猪对于古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历朝历代,猪都是最重要的牲畜,每年百姓对猪肉的消费,甚至超过牛、羊等其他牲畜的总和。

早在夏商周时期,猪就成了古代祭祀最重要的牲畜之一。在最重大的祭祀里,猪更是必不可少。由此可见,早在几千年前,中国古人就开始养猪了。

纵观历史,越是强盛的朝代,养猪业越是发达。比如在唐朝,养猪在百姓中非常普及,甚至到了“无猪不成家”的地步,而家字中“豕”的意思,就是猪。在宋朝时期,养猪业也是国民经济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当时养猪不仅在民间普及,很多皇亲国戚也有养猪的习惯。

由此可见,养猪不仅能保证民生,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百姓致富的重要方法。因此在历朝历代,没几个皇帝敢下令禁止养猪。

当然,也并没完全没有皇帝禁止养猪。比如明朝的明武宗朱厚照,就曾下令禁止全国养猪。据说原因是朱厚照生肖属猪,而且姓朱,所以对于养猪,杀猪的事比较忌讳,于是下了这道“禁猪令”。

结果刚下令,就令民间的百姓怨声载道,没过几天,满朝的文武百官也提出反对。不过朱厚照却似乎铁了心,坚持执行“禁猪令”。

但是没过多久,朱厚照就坚持不住了。他发现没了猪肉之后,不仅少了很多菜,就连饭菜的味道也差了很多。此时他才明白猪不仅能提供美味,同时也能为很多庄稼菜提供天然的肥料。

而且禁止养猪之后,各地的农业经济也变得没了生气,原本繁华的市场也差了很多。另外在祭祀时,朱厚照也遇到了难题。虽然可以用牛、羊等代替猪,但是自古以来,猪在祭祀中的地位都是不可取代的,这也令祭祀少了一份神圣感。

最终,这道“禁猪令”只持续3个月就作废了。由此可见,猪对于古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