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被日军抓走两次,只说了两句话,日军乖乖把他送回家

在民国的时候,战争频发,人们每天都很是惊慌,大家都躲在自己的家中,只要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但是只有一个人和其他人不一样,他每天生活的非常的潇洒,日子过得也是非常的安逸,这个人就是张大千。

说起张大千,大家想到的第一个身份,应该就是画家,他是我们国家著名的画家。但是张大千可不仅仅是一个会画画的大师,他的嘴上功夫也是相当了得,甚至可以说是佼佼者。

那个时候的北平战火纷飞,整个城市都能够看到日本官兵的踪影。但是张大千一点都不感到慌张,像往常一样的过日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丝毫没受到影响,就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和他没关系一样。

他每天都会先去剧院里看看京剧,然后再去颐和园里溜达溜达,活动活动松松筋骨。

有一次,他在颐和园散步的时候,正好遇见了正在巡逻的日本鬼子,这个时候日本人觉得,无论怎么说张大千都是个非常有名的画家,于是想让他替日本人画画,想把他带回日本。

这个时候的张大千面临自己马上就要被抓走,却表现的非常的淡定,其实他一早就和家里的妻子和管家交代好了,到底要怎样化解危机,所以没多大一会,他的妻子就带着城里很有名的医生过来。

张大千只是非常淡定自如的问医生,有没有把药带来。日本的官兵听到这样的对话觉得一头雾水,于是赶紧问城里最著名的医生,他到底得了什么病。

医生告诉日本兵,他有非常严重的传染病,类似肝炎的症状,日本官兵这才明白,原来他这得的是传染病。如果把他带走,岂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嘛?算了,算了,于是日本官兵怕给自己找麻烦,于是赶紧就把他放走了。

而且还不仅仅是这样,还有一次,强盗似的日本官兵,还肆无忌惮的闯进了张大千的家里,他们威胁他把自己多年珍藏的画,全都交出去,而且还使出手段欺骗他,告诉他只要他肯把自己那些之前的字画交出来,他们愿意无条件的支持他开画展,还可以帮他打响名声。

这个条件听起来可以说是非常的诱人,但是张大千却并没有一点摇摆,他心里非常的清楚,只要他不把这些字画交出来,他的妻子和孩子就不会有任何性命上的危险,而且他也不想让自己的这些宝贝字画,全都被日本鬼子给糟蹋了。

于是他想到了鬼点子,表明自己的收藏品不是在北平而是在上海,他来北平的目的,就是为了散散心,所以就让家里人去上海拿画,而自己留下。

日本官兵思考了一下,于是答应了他的建议。就这样,他的妻子和孩子逃走了,他的家人跑到上海之后,就开始对外大肆宣扬,说张大千被鬼子残忍的杀害了。

紧接着,他的家人还假装办了一场非常庄严的“遗作展”,这样的方法让全城的老百姓都非常的震惊,在当时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这个消息被一传十传百的,当然也传到了在北平的日军的耳朵里,他们怎么能够让老百姓们的心中,觉得他们是杀害画家的凶手呢?他们自己还有更长远的目标呢。

这件事让日本的官兵非常的着急,他们立刻让张大千站出来证明,张大千一听说:“你们不要着急,我会亲自去上海说明情况,绝不会让你们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形象毁了的。”日本人一听,果然是艺术家真是不一般,度量很大,于是就把他送回家了。

于是,张大千又逃过了一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