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传奇20宦官大将童贯

​童贯这个人名声太不好了,六贼之一,在水浒里被描写成狗一样的人。说起这童贯,他也是个奇人,他是个太监,却长有胡子,所以电视剧中看到里面的童贯有胡子,不要认为是导演犯傻。

童贯

童贯性情乖巧,初任供奉官,在杭州为徽宗搜括书画奇巧,并帮助蔡京为相,蔡京则推荐他为西北监军,领枢密院事。童贯从此掌兵权二十年,权倾朝野。

宋徽宗

1122年,童贯攻辽失利,求金军代为拿下燕京,然后以百万贯将燕京等城赎回。1125年,金军南下,他由太原逃至开封,随徽宗南逃,宋钦宗即位后将他处死。

宋钦宗

这个童贯应该怎么评价呢?他确实是很有战功的,对辽还是个主战派,按照一般观念主战派也容易划到好人堆里,从他的作为也可以看出,他也是很想建功立业的。他一生主要从事军事,社会的腐败问题跟他其实也没什么关系,他是帮助蔡京为相,但没有蔡京就不腐败了吗?

蔡京

至于军队打不过辽军、金军,这个其实也不是他造成的,他的战绩还是不错的,所以不是他一上来战斗力就不行了。战斗力不行是相对的,辽国战斗力过去也行,但农业化后整体自然就下来了,所以面对游牧状态的金人自然不堪一击。金国也是啊,刚开始多厉害啊,后来被游牧的蒙古人打得那什么似的。蒙古也是,差点统一世界,安乐后战斗力就不行了,又被打回原形。

所以在上述方面童贯并无过错,要说有过错就是他犯了战略性的错误,对情况也估计不足,但至少他的出发点是好的,攻辽也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看历史人物应该客观全面,他被称六贼,主要是朝廷得要个背锅的,他和蔡京又走得近,而历代官方也喜欢找人背锅这种方式,所以也一直把他说成奸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