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阳指和先天功克制蛤蟆功,南帝身兼两门绝技,能否力挫欧阳锋?

射雕英雄传一书中,第二次的华山论剑,欧阳锋以一人之力打败了洪七公和黄药师,得到了第二次华山论剑的实力第一!但是,在当时的武林世界,还有一人,他的武功完全可以克制欧阳锋的蛤蟆功!蛤蟆功和一阳指,南帝都会!所以,若是南帝去参加了第二次华山论剑,能否力挫欧阳锋,夺得天下第一呢?

在一灯大师消极厌世的同时,重阳宫发生一件大事,就是王重阳因病离世,在他离世之前,重创欧阳锋,破去了他的“蛤蟆功”,欧阳锋只得狼狈逃回白驼山庄。

但是,欧阳锋对于武学的痴迷相当深,他被王重阳重伤,让他心有余悸,而且他苦心修炼的“蛤蟆功”也被王重阳破掉,这对他的打击不小。可是欧阳锋一直都不甘心,他一定要成为天下第一,一定要得到《九阴真经》。于是,欧阳锋的狠劲促使他每日勤修苦练,最终恢复原有功力,并且功力更为精深。二十年后,他得知《九阴真经》再次问世,又唤起了他内心的欲望,不惜以为欧阳克提亲的名义再次来到中原,实际上也是为了《九阴真经》。

段智兴的内功修炼法门拉低了他的功力档次,使他的内功修为在当时并未入境。事实上大理段氏的内功修炼法门一直是他们武学的短板,这种情况在“天龙时代”就已经非常明显。当年鸠摩智送拜帖天龙寺欲夺“六脉神剑”剑谱,天龙寺众高僧为了保住大理武学的荣誉,合练“六脉神剑”,本因大师在给段正明概述“六脉神剑”这套绝世武学时,说了一句话,将他们段氏武学内功修炼法门不足的短板说得非常明显。

本因道:“依这六脉神剑的本意,该是一人同使六脉剑气,但当此末世,武学衰微,已无人能修聚到如此强劲浑厚的内力,咱们只好六人分使六脉剑气。”《天龙八部•第十章》

这句话不但说明了练全和运御“六脉神剑”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身拥强劲和浑厚的内力。同时也说明了他们大理段氏武学缺乏一门精深的内功心法和内功修炼法门。这一武学弱项,导致了他们段氏高手的内功修为一直是个短板,在开国始祖段思平之后,就没再出现内功修为大成的高手,百余年中没人再能练成“六脉神剑”。

所以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即使是南帝去参加第二次的华山论剑,那么他也不能得到天下第一的这个称号。因为,欧阳锋一心夺得天下第一,相比之下,南帝的出家为僧,和为黄蓉疗伤,武功要逊色了许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