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嫁给状元,随后便沦为一代名妓,行侠仗义挽救了一座城市

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名妓,她们行侠仗义,为国捐躯,尽管身处红尘之中,但是一颗炙热的心却在燃烧,堪比那些身居庙堂之人。梁红玉的故事想必大家耳熟能详,这位一代名妓是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红尘女子,却深明大义,忠肝义胆,在黄天荡擂鼓助威,力挫金兀术,一战成名,备受世人敬仰。虽为一介女流,但是其气节绝不输当世男子。

在清朝末年,同样出现一位侠肝义胆的名妓,她的大名是威震海外,她就是赛金花。一位历经从公使夫人到一代名妓的传奇女性,她的一生跌宕起伏,波澜壮阔。赛金花原名赵彩云,长相出众,出身卑微,职业卑贱,是为妓女,随后遇到洪钧,两人便结为夫妇,那一年她十七岁。洪钧为状元,身居高位,备受朝廷重视,赛金花作为她的姨太,身份自然是不一样。

洪钧受朝廷委派出使外国,而赛金花作为公使夫人陪同洪钧一直出使。在出使期间,赛金花结识了瓦德西,这为以后的两人之间个瓜葛做了铺垫。洪钧回国之后,便病逝了,赛金花随后便离开洪家,来到上海,自立为生,重操旧业,开始自己名妓的生涯。随后为了躲避灾祸辗转于上海、天津等地。期间更名为赛金花,名动一时,这个名字也被历史所铭记。

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后,皇帝出逃,大臣心惊,作为一位妓女的赛金花此时挺身而出,拯救百姓。时任联军统领的恰巧是瓦德西,于是赛金花便向他求情,让他不要滥杀无辜,这才让北京城免遭一次浩劫,这功劳是赛金花的。时人对赛金花也是感激涕零,如果没有她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国家危难之际,是一位妓女力挽狂澜,这真是一件非常惊奇的事情。

赛金花随后又嫁给他人,只是丈夫皆早逝,她的命运依旧是非常的凄惨。晚年的赛金花生活的是穷困潦倒,苦不堪言,时常接受朋友的资助,最后病逝而终,被葬在陶然亭中,结束自己及传奇的一生。

有人对赛金花向瓦德西求情的事情有所质疑,因为在八国联军贡献北京之后,瓦德西才到了,两人之间有没有见面,这是一个疑问。但是当时的社会名流对赛金花的评价很高,如林语堂在《京华烟云》中写到“北京总算有救了,免除了大规模杀戮抢劫,秩序逐渐在恢复中,这有赖于名妓赛金花的福荫。”夏衍在《懒寻旧梦录》中写到“朝堂上的大人物的心灵还不及一个妓女。”林语堂和夏衍对赛金花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认为她是拯救北京城的侠女。

赛金花和瓦德西之间究竟有没有见过面,这是个疑问,但是可以确认的是她确实是拯救了北京城,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作为一代名妓,行侠仗义挽救北京城,这是巾帼英雄的举动,她将留名青史。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