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皇帝大多屠杀功臣,他却反其道而行之,临终的遗言让人感动

历史上几位著名的开国皇帝往往都是以武艺超人而闻名,毕竟驰骋沙场还是需要卓越的军事能力,几乎很少会出现儒雅的书生。但是东汉的开国皇帝却与众不同,他从小就饱读诗书完全不擅长武术,而且也勉强算是汉室的后代之一,实际上到他这一辈的旁支早已经没落,根本不能享受到皇族的待遇,基本上只是一介平民。也就是说说他根本没有可以依靠的背后势力,完全是凭借着自己的实力成功推翻王莽的统治,建立起东汉王朝。

开国皇帝都需要向天下聘请精通谋略的人才,但是刘秀却不需要多此一举,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实力超群的军师。而且他手下最为著名的官员几乎都是武将出身,没有任何一个是儒生。

大部分皇帝在建国之后,都会首先选择杀尽身边的功臣目的就是为了稳固自己的皇位。然而刘秀却反其道而行之,他选择将自己的功臣全部都封官进爵,让他们能够一辈子衣食无忧。

当然功臣手中的权力自然也会收归己用,在国家建立的初期往往会遭受到周围邻国的骚扰,东汉也毫无例外。当时匈奴内部分裂严重,各个部落之间大打出手,正好可以趁其不备将匈奴一族全部诛灭,面对官员的提议刘秀却选择拒绝,因为他认为国家建立之后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让自己的子民衣食无忧,至于对外征战还需要从长计议。

从以上几个细节可以看出刘秀本人的性格十分仁厚,不仅能宽厚的对待自己的百姓,也能够尊重其他国家做主权完整。大多数皇帝往往都是三宫六妾极其风流,但是刘秀却一辈子只爱阴丽华一人。虽然当时已经有结发妻子郭氏,但是他的全部身心都放在阴丽华身上,在成为皇帝之后按照礼仪只能将郭氏为皇后。

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刘秀对她的宠爱,甚至对怀有身孕的皇后不闻不问。之后阴丽华也成功怀孕生下孔子,刘秀英当即决定将皇位传给这个儿子。可以从皇位的选择来看,刘秀确实独宠一人,他也算是历史上少有的专情皇帝。

在他即将去世的时候留下一份举世闻名的诏书,字里行间要求不能够大操大办,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处理地方政务方便,不要因为自己的去世而影响国家的政务,如此心系国家,真是令人十分感动,刘秀可以算是历史上比较完美的皇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