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扶苏刚毅勇武,公子胡亥顽劣不堪,皇位为何落到了胡亥手中?

司马迁《史记》陈涉世家中有一句话翻译过来是这样的:天下人受秦朝的辛苦折磨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听说秦朝如今的国主是先皇年幼的孩子,本来不应该被立为储君接手皇位的,应该接着先皇当皇帝的是公子扶苏才对。扶苏当年上书劝谏皇上,可皇上让他到边关驻守。现如今我听说他并没有犯什么过错却要被秦二世杀害。百姓们只知道他是一个有贤德的人却不知道他已经被害死了呀。

通读上述一段话我们可以提取出几个关键的信息:一,即皇帝位的公子胡亥是秦始皇膝下最年幼的王子,而无故被杀的扶苏是长子。二,秦始皇下世之后接手皇位的人应该是扶苏。三,扶苏是一个刚毅勇武之人,他不顾一切上书劝谏自己的父亲,却因皇帝的迁怒而被赶至边境之地。四,胡亥即位做了秦朝国君之后无缘无故的杀害了没有罪名的公子扶苏。那么问题来了,本应该是扶苏的皇位为何最终到了胡亥手中呢?下面先和大家笼统介绍一下扶苏和胡亥。

扶苏:

他是秦始皇长子,他的生母是谁已经无从考证,但根据一些史书记载说他的母亲是一位楚国夫人。世人对他的评价是:为人刚强且勇敢并且有着不凡的实力,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仁者,经常结交有志之士来丰富自己的知识。他极其有政治远见在面临父亲坑杀术士一事上持反对意见,他觉得此举会让天下士子寒心便上述劝谏帝王。可父亲对他的建议不屑一顾,还惩罚他去戍守边境寒冷之地。而后他在边境接到赵高伪造的遗诏而挥剑自刎。

胡亥:

史书记载他是始皇帝最小的儿子,生母不详,只知道因为年龄小他十分受父亲的宠爱。但是人对他的评价是玩劣、昏庸、不通朝政,皇帝为了改善儿子的现状特意派遣了宦官赵高去教导他的书法以及法律。可这个赵高也是个阿谀奉承的小人,在他的教导之下胡亥更加玩劣也更加的没有方寸。而后他顺利登上帝位也更加的崇信赵高这个无耻的小人,最终他也是死在赵高的剑下,并且以平民百姓的身份被安葬。

至于始皇帝去世之后皇位为何落到了胡亥手中小编觉得以下才是重点:先皇是在巡游期间病重而后不治而亡的,他前去巡游之前公子扶苏就已经被派遣到边关镇守去了。皇帝知道自己大限将至之时已经派遣使者到边关地区接扶苏回来主持丧礼,这在一定意义上已经表明了皇帝是想将皇位传给自己这个有勇有谋又有贤才辅佐的大儿子的。之后他又写下传位诏书交给赵高,让他快马加鞭将诏书送由边境。

但赵高早先时候只是宫廷里的一个低等宦官,只是他精通律法才被皇帝重用并让他教授皇子。而最初让他教授大的皇子就是大皇子扶苏,但扶苏是一个正义的人儿且眼光明亮,他深知赵高这样大的货色只会是一个祸国殃民的奸佞而不会是一个辅佐帝王的贤臣,于是他毅然决然的拒绝了赵高当他老师的命令。随后赵高才去了胡亥处,正好二人脾气秉性相同,不久之后就沆瀣一气。皇帝病逝之后赵高拿着诏书告诉胡亥皇位已经传给扶苏了,但如果他想当皇帝的话自己可以帮助他。

其实赵高是害怕扶苏即位之后找自己算账才出此下策的,而后他就说服了胡亥帮他登上皇位。之后他又拿捏住了丞相李斯的重视之点,然后又秘密换了诏书并另写一封新的诏书快马传给扶苏。扶苏接到的诏书内容为命其资金,他虽不相信父亲会如此对待自己却也无可奈何自尽身亡。就这样赵高一举除掉了胡亥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而后他们扶先皇灵位回国都,不久后胡亥便在国都即位称帝,史称秦二世。

总结下来我们可以发现之所以即位的不是扶苏而是胡亥是不是因为始皇帝将皇位传给了胡亥,而是胡亥伙同赵高做出来篡位之举。不过根据相关史书的记载,扶苏在接到诏书之时已经确认过它的真假,他知道这不是父亲留下来的遗言。和他一同镇守边疆的大将军蒙恬也质疑过诏书的真假,蒙恬觉得皇帝既然已经让公子回去主持丧礼又怎会因罪杀他呢?可还没来的急阻拦扶苏就拔剑自刎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至于扶苏为何要匆匆自杀。这其中的原因想必只有他自己知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