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问礼于老子,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细节

孔子曾经去向老子请教礼方面的学问,于是先派了他的学生子贡去拜见。子贡刚见到老子,还未来得及开口,老子便跟他说:“你的老师名叫孔丘,他如果愿意跟随我三年,我才能教他。”

于是孔子亲自去拜见老子,老子对他说:“一个了不起的商人,深藏财货而看上去什么也没拥有,一个德高的君子往往内藏贵德可外表看起来却像个愚笨的人,你应该尽快去掉你的骄傲之气和过多的欲望,因为这些东西对你没有一点好处。”

有一次孔子在读书,老子看见了就问他读的是什么书,孔子说在读《易》,并说圣人都读这本书。

老子说:“圣人读它可以,你为什么要读它呢?这本书主要说的是什么?”

孔子说:“《易》最大的宗旨就是宣讲仁义。”

老子说:“晚上睡觉的时候如果有蚊子嗡嗡叫个不停,哪里睡得着觉,这就像宣讲仁义,让人们增加混乱和烦恼罢了。你看那鸿鹄不用每天洗羽毛就自然雪白,乌鸦也不用每天染墨就自然漆黑。天自来就高,地自来就厚,日月自来绽放光芒,星辰自来就有序的运行,花草树木生来就各自不同。你既然要修道就要顺从天道的规律,自然就能够得道,故意强调仁义又有什么用呢?就好像敲着鼓去寻找丢失的羊一样,你这是在迷乱人的天性啊!”

老子又问孔子:“你得道了吗?”

孔子回答:“我求道求了二十七年,仍然没有得道。”

老子说:“如果”道“可以拿来献人,那人们都会拿它献给君主;如果可以把”道“送给别人,那么人们都会把”道“送给他的亲人;如果”道“可以说得清楚,人们便会把它告诉自己的兄弟;如果”道“可以传给别人,那人们都会传给自己的子女了。然而这都是不可能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一个人如果没有对”道“有正确的认识,那道就绝不会来到他心中的。”

孔子说,“我研究《诗经》、《书经》、《周礼》、《周乐》、《易经》、《春秋》,宣讲先王明君治国之道,深明周公、召公成功之路,我以此进谏了七十多个君王,但都不采用我的主张,他们真是太难说服了!”

老子回答,“你说的那‘六艺’全都是先王时代的陈迹历史,但是它们埋没消失了吗?你看你现在的所学正是因循这些陈迹。过去的发展轨迹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吗?”(如今的国君们其实都正在顺着先王的足迹走,应该让它们顺其自然的发展)

孔子从老子那回来后,三天没有说话。子贡很奇怪,问老师这是怎么了,孔子回答:“我如果遇见有人的思路观点像飞鸟一样放达时,我可以用我似弓箭般准确的论点射中他说服他;如果对方的观点像麋鹿一样到处奔驰跳跃,我可以放猎犬去追逐抓住它,一定能制服;如果对方的观点像鱼一样遨游在深渊中,我可以像放钓钩一样抛论点来捕捉它,然而如果对方的思想像龙一样乘云驾雾,遨游于太虚幻境,无形无影捉摸不定,我就没法追逐和捕捉了。我见到老子后,感觉他的思想就像龙一样,使我干张嘴说不出话,哑口无言,弄得我心神不定。”

——汉·《史记·卷六十三·老子韩非列传第三》、宋·《太平广记·卷第一·神仙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