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聿明北上抗日,张学良刁难不见,原来杜聿明这点让张学良瞧不起

一九二四年,黄埔军校成立,刚滿20岁的杜聿明闻讯后首先来到北京,然后同在北京结识的一批陕西青年,其中有关麟征、张耀明和马志超等人,一起结伴南下考入黄埔军校学 。在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后,他同桂永清、叶挺、关麟征、陈赓、宋希濂等共同参加了第一次东征。国父孙中山逝世后,他又作为国民军一位连长,站在了北京西山碧云寺静宜园为总理守护灵榇的位置上。再往后,他历经坎坷,闯南走北,终于又回到蒋介石身边。杜聿明,1904年生,字光亭,陕西省米脂县人。著名抗日将领,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黄埔系骨干。

一九三0年,杜聿明得到被誉为“装甲兵之父”的徐庭瑶将军的赏识,被提升为上校团长。一九三二年徐庭瑶升任中央军第十七军军长,徐庭瑶立即任命杜聿明为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三旅旅长,并授予少将军衔。二十五师归属于徐庭瑶十七军,而师长即为关麟征,二十五师七十五旅旅长是张耀明,都是陕西同乡,又是黄埔一期同学。由于第十七军是嫡系部队,因此,第二十五师可谓是嫡系中的嫡系。因此,当蒋介石下令驻守在徐州的中央军第十七军开赴北苹参加长城抗战后,作为先遣师第二十五师的将领杜聿明,内心感到十分荣耀。他心中非常明白,这是校长有意向世人特别是敌人显示自己的精锐,准备在长城脚下打一个硬仗。

杜聿明当然也非常清楚,当自己的部队开赴长城口时,对自己的考验也就开始,也就是说,证明自己对国家的忠诚以及自己身上所具有的军事才能的时刻到了。杜聿明比部队先行一步,提前到达北平,这是因为第二十五师师长关麟征给了他一项特别的使命,要他立即乘快车直达北平,向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委员长张学良当面请示机宜,同时了解日军进犯热河的情况 ,以便部队到达集结地后能立即投入战斗。

因此杜聿明在三月一日一下火车,就立即要求晋见张学良。杜聿明知道兵贵神速,敌人已大军压境,自己就当争分夺秒,抓住战机努力从被动转向主动。同日军作战,不等于在苏区和红军作战,日军武器精良,兵力雄厚,行动快速,我军只要稍一疏忽,便可能失去良机,而且遭到重大的损失。但是,身为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委员长的张学良,根本不把杜聿明放在眼里。当他住进中国饭店后顾不上洗脸吃饭,拿起电话与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联系,电话竟然打不进去,没人接。好不容易打通了,报上自己的名字,要求张学良立刻接见,过了一会,军分会交际处居然回电说:张少师身体不舒服,今天不会客。

杜聿明刚要说什么,对方已搁下电话。对着话筒,杜聿明大叫一声:岂有此理!差一点将电话机摔在地上。在房间里来回走动,杜聿明不知如何是好。这正是急病遇着慢郎中,急煞人。他突然想起张学良住的地方是顺承王府,何不直接打电话到他住所去。于是拨通了顺承王府的电话。我是中央笫十七军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三旅旅长杜聿明,我们的部队正在开赴途中。现在我要求紧急拜会张代委员长,请……杜聿明话尚未说完,对方已打断了他的话。杜将军,你的情况我们已经知道了。接电话的承启官用不冷不热的声音回答:少师现在有事,恐怕今天不会客。

杜聿明换了一种恳求的语气说:第二十五师已陆续登车北上,第十七军其他部队也已开始动员开拔。蒋委员长已明令这些部队到达北平后听从张少帅指挥。我必须在今明两天见到张少师,和他共同商讨布防问题。否则贻误战机。承启官听到杜聿明说话的口气由软变硬,就不耐烦的再一次打断他的话说:少帅又不是光指挥你们一支部队,他忙得很嘛!谁忙都是为着同一个目的。杜聿明按捺住内心的焦躁,耐心地希望说服对方:日本军队进军神速,热河危在旦夕。我想全国目前的舆论焦点你们也都清楚,我军的行动本来已很被动,怎么还有时间耽误下去?杜将军,承启官不愿再听下去说:请耐心等我的电话吧,只要少帅有空我会立即通知你。

满腔热情、心急火燎地赶来北平,却被泼了一头冷水。在这种国家面临大难的形势下,张学良和他的手下居然把他搁在旅馆里,杜聿明对此感到十分愤慨,同时又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张学良已经胸有成竹,凭他现有的部队足可抵御日军了么?如果如此,那他为什么还要致电蒋介石,请求派中央军来支援呢?如果不是,那么是不是嫌中央军来得太慢了,所以故意怠慢呢?杜聿明当然也知道,张学良的头衔是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理委员长,听上去地位很高,但实际上是有点空名,而且有点尴尬。

道理非常明白,东四省是在张学良手下丢失的,“不抵抗将军”的骂名传遍中国,在国人的心中,这张学良不受处分已经够客气的了,怎么还占着这样的高位呢?再说,这时候张学良在名义上虽然担任着华北的统帅,但他不会指望有宿怨的阎锡山和冯玉祥的部队能听从他的指挥。而在华北作战,单靠东北军实在显得身单力薄,张学良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蒋介石身上。既然如此,那么代表中央军的杜聿明来访,又为何遭到如此冷遇呢?这里面当然有一定的原因。

早在一月二十一日,蒋介石曾派遣内政部长黄绍宏和训练副监除景唐南下广州,企图说服陈济棠和李宗仁出兵江西,围剿红军,以便抽调中央军北上抗日。可是,占据广东和广西的陈济棠和李宗仁不敢与老蒋合作,怕他耍阴谋施诡计,借抗战为名从背后捅他们一刀,因此就断然拒绝了蒋介石的要求。黄和徐两人回京复命,把陈和李两人的拒绝出兵一事如实禀告蒋介石,蒋介石听后大骂了一通,但对陈李两人也无计可施。接着,就抽调中央军黄杰的第二师,关麟征的第二十五师,还有刘戡的第八十三师北上。但在日军大举进攻热河的形势下,先期到达北平的却只是杜聿明一人,一个区区旅长而已,难怪张学良如此怠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